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63/2022-00006
  • 发文机关:牛街乡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200000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第三部分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牛街乡人民政府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乡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府职能:1.制定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种行业的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经济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布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公共设施及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地、水资源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4.按计划组织完成县下达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协助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不断培植财源,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不断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按照乡党政群机关的主要职责要求,设置综合办公室5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设置乡政府所属事业单位7个,分别为洱源县牛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含农科站、水保站、畜牧兽医站、林业站)、洱源县牛街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洱源县牛街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洱源县牛街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洱源县牛街乡洱海流域管理所(乡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洱源县牛街乡财政所、洱源县牛街乡政府专职消防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县委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乡党委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三件大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动全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现2022年奋斗目标,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落实洱海保护各项工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鲜明产业;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着力优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26人,工勤人员编制10人。在职实有6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5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73.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73.7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25.61万元对比,增加48.1万元,增长3.63%,主要原因是:1.我单位新招录人员1名,其中行政人员1名,造成增量;2.村委会招录了社区服务人员,造成增量;3.截止2022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73.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73.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73.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25.61万元对比,增加48.1万元,增长3.63%,主要原因是:1.我单位新招录人员1名,其中行政人员1名,造成增量;2.村委会招录了社区服务人员,造成增量;3.截止2022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73.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7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8.51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1320.97万元对比,增加47.54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1.我单位新招录人员1名,其中行政人员1名,造成增量;2.村委会招录了社区服务人员,造成增量;3.截止2022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项目支出5.2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4.64万元对比,增加0.56万元,增长12.07%,主要原因是:乡人大代表增加7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73.7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4.4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06科学技术支出15.3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0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5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10卫生健康支出76.4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11节能环保支出62.8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13农林水支出610.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6.0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2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5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7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8.51万元,项目支出5.2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110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0.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212.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26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1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2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5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万元,项目支出5.2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2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5万元,项目支出5.2万元);

30205水费支出2.00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5会议费支出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6培训费支出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1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23.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6.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9奖励金支出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1368.51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1320.97万元对比,增加47.54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1、我单位新招录人员1名,其中行政人员1名,造成增量;2、村委会招录了社区服务人员,造成增量;3、截止2022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5.2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4.64万元对比,增加0.56万元,增长12.07%,主要原因是:乡人大代表增加7人。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9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7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5次,共计接待456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2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搞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工作;发展科教文卫等公益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共享社会进步成果。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部门重点项目为2022年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该项目到位资金5.2万元,为县级资金,牛街乡人大代表65人,按每人800/人的经费标准,共计5.2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预算资金5.2万元,按照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洱人大发﹝20202号)文件规定,做到专款专用,注重绩效。具体如下:

1.资金使用合规。资金使用合规,支出依据规范,无虚列支出,无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

2.财务监控有效。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且能有效执行,会计核算规范。

3、项目进展情况

结合前期申报材料,本项目绩效总目标: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财政预算批复,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职尽责。

1)项目效益情况。

数量指标效益情况

总指标5.2万元,牛街乡人大代表65个人,按800/人的经费标准,共计5.2万元。

产出指标效益情况

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热点,积极开展调研,为洱海保护、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重点工作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社会效益指标

围绕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的作用,积极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0.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022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0.2万元,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57.53万元增加32.67万元,增长56.78%,变化主要原因为:2022年较2021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公务交通补贴23.28万元在30239其他交通费用中反应。工会经费(其他)3.72万元在30228工会经费中反应。人大代表活动工作经费比较202158人增加7人合计5.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1464.6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45.34万元,固定资产319.3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00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第二部分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立项依据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三、项目实施单位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五、项目实施内容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六、资金安排情况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七、项目实施计划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200111

附件2.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1708374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