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39/2022-00006
  • 发文机关:邓川镇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800000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八、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⑴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⑵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⑷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⑸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⑹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下设四个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参公管理单位财政所;事业单位下设六个中心,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精准把握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邓川发展新局面。要把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千方百计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实干作风,层层压实责任,务实高效推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邓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五大振兴”为主攻方向,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主体原则,借鉴凤羽乡村振兴试点经验,努力探索打造亮点品牌,充分利用邓川生态环境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打造湿地、河道和以德源古城遗址、旧州三塔等文物古迹为中心的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项目,借助邓川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推动邓川镇农业转型升级的抓手,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结合”的要求,推广种植低耗肥、能观赏、高收益的作物,打造旅游景观道路。加强职业农民培育,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农村回流,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3、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完成桂皮、大营和九石沟三个村山区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不断完善截污治污体系、提升截污治污能力,推动截污治污运营体系市场化运行,启动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完成邓川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配合做好罗时江、永安江生态隔离带提升改造和弥苴河干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巩固“三禁四推”工作成果,从严抓实含氮磷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售,持续抓好产业转型发展,强化节水减排意识,全面提升生态种植能力。深入开展“三清洁”工作,打造干净整洁、卫生舒适的居住环境,不断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深化“河长制”工作,坚持“定职责、定目标、定措施”三定原则,压实河长责任。积极开展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工程,实施好森林资源保护和非煤矿山恢复治理。

4、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完成邓川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调整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布局,重点培育和壮大绿色水稻、绿色烟叶、绿色蚕豆、绿色油菜、中药材等产业。推行水稻、蚕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绿色有机种植10690亩。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制定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绿色生态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建设湿地、库塘等 生态隔离带。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支持农业企业、家庭牧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鼓励发展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给予奖补政策。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1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21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5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58.3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总收入较上年的1069.30万元增加了89.06万元,增幅8.32%,主要原因分析:(1)人员经费增加导致基本支出的增加。(2)实施职务与职级并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较上年相比工资增资。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58.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58.3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58.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的1069.30万元增加了89.06万元,增幅8.32%,主要原因分析:(1)人员经费增加导致基本支出的增加。(2)实施职务与职级并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较上年相比工资增资。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58.3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5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3.88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较上年的1065.06万元增加了88.8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项目支出4.48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较上年的4.24万元增加了0.2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800/人,2022年人大代表比2020年人大代表53人多了3人,人大代表人数增加所以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1153.88万元,较上年增加88.82万元,增长8.33%。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截至2022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用于基本民生支出,故一般公用经费较2021年调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40.02万元,较上年增加35.78万元,增长84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根据机构职能调整,人大代表机构新增了3名代表,工作经费相应增加0.24万元二是预算非税收入约为22万元,三是环保站洱海卫士人员全年工资约13.54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55万元,较上年增加2.75万元,增长4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0次,共计接待8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7万元,较上年增加2.75万元,增长9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万元,较上年增加2.75万元,增长9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减变化原因12021年上级检查、督查指导次数增加,公务用车频率较上年增加。(22021年洱海保护工作愈发严峻,环保督察工作也是我镇的重点工作之一,且新冠肺炎疫情、地震灾害等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32021年由于原有公务用车桑塔纳轿车云LLD269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车辆故障较多,安全行驶隐患大,已按照相关程序办理核销手续,为适应我镇日常工作开展的需要,亟需购买新的公务用车一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确保我镇运行经费和村委会运行经费足额及时下达,政府各站所、各村委会能按时保质完成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部署;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事项;

2、有资源有能力为党员群众办实事;

3、资金使用规范,各站所、各村委会有效履行职能,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服务群众。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第二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部分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22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情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800111

附件:洱源县邓川镇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21504182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