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55/2023-00027
  • 发文机关:三营镇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900000

第一部分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二十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第三部分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机关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

所属单位10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3个,具体为:洱源县三营镇党委、洱源县三营镇人大、洱源县三营镇纪委。

2.事业单位7个,具体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包含农业组、畜牧组、林业组、水务组)、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三营镇专职消防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巩固提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全面落实脱贫责任。围绕“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总目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思想,认真履行挂包责任,决不让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认真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抓好南大坪沪滇扶贫协作功能提升项目,深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深入推进信贷扶贫、电商扶贫,强化教育医疗保障,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活动,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孤等特殊群体,全面补齐弱项和短板,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实现年度贫困人口减贫目标。

2.抓保护治理,全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系统推进保护治理。坚决落实省、州、县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化规划管控,严格项目审查审批,严控“两违”增量,加快消化存量。加快截污治污体系排查、整改及规范运行管理。巩固好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整治成果,适养区推广配建粪污处理设施。加大流域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巩固扩大“三禁四推”成果。二是改善提升河湖水质。坚持工程治理、科学治理相结合,完成弥茨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九龙河入河面源污染治理和白草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压实镇村组河长责任,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强化水质监测及结果运用,以水质倒逼责任落实,由“见河长、见机制”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全面提高河湖治理水平,不断改善入湖河流水质;三是健全环境保护机制。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坚决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等多轮督察检查发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严实完成整改。建立健全全天候、无缝隙环境保护举报投诉机制,始终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让“洱源净、河道清,洱海清、大理兴”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成为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守护者、受益者。

3.抓项目支撑,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切实抓好项目工作。紧盯国家和省州县投资政策导向,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围绕计划实施的7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行项目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压实科级干部挂钩重大项目责任,抓好三营派出所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南河涧清洁小流域治理等17个项目推进,确保2.5万吨粮食储备库等12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000万元以上;二是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实施好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改造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启动实施南塘子水库、供电所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以“两违”整治和“厕所革命”为重点,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光纤入户、4G网络全覆盖等工程,提高互联网普及率,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精准提升招商质量。强化招商引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种植结构调整,突出精准招商,深化“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在落地条件、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全过程服务,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包装推荐招商引资项目3个以上,力争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

4.抓结构调整,全力加快绿色产业发展

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发展思路,继续实行科级干部挂包联系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难、融资贷款难和成本高等问题。支持蝶泉乳业扩大有机示范牧场规模,做优玉食绿色生态大米、益新硕庆小白牛肉等系列产品。注重品牌打造,争创绿色生态大米等“洱海牌”系列绿色食品,加快建设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为导向,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培育绿色农业。培育绿色农业企业,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三是着力拓展全域旅游。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优化提升旅游产品业态和经营业态。配合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洱源板块,提升旅游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进火焰山温泉度假小镇、郑家庄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马耳山生态景区保护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乡俗风情等资源,拓展乡村旅游空间,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5.抓民生改善,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着力提升教学水平。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一村一幼”建设,鼓励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6%以上。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着力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管理,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二是不断优化健康服务。抓好卫生院等级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扎实开展第四批省级中药资源普查。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提升妇幼健康和计生服务水平;三是全面推动社会进步。完成永胜村九龙老年活动室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推行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文明殡葬,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筹发展国防动员、统计、移民、老龄、工青妇等各项事业,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6.抓综合防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切实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上级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职责,防范处置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机制,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监测和化解处置,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有序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二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平安三营、法治三营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做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巩固提升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成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三是着力抓实社会保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三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10余个,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抓实优抚安置,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监控工作,推进镇、村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着力构建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应急避难体系。

7.抓效能提升,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民主法治。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持续推进自然村村民自治试点,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深入推进“五五”依法治镇和“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实施法律惠民工程,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构建审批事项更少、审批时间更短、政务服务更优、群众办事更便捷的服务环境。全面落实社保优惠、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三是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严控“三公”经费,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行政监督检查,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力建设务实清廉政府。

8.抓党的建设,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始终坚持责任落实,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头。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自觉,自觉地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联系在一起,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季度专题讨论党建工作 1次,党委会听取各党(总)支部工作汇报 1 次,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调研 1 次。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列出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促班子成员抓落实。增加党建工作考核比重,设立党建创新工作加分项目,认真落实村党总支书记分析研判和党建述职工作。强化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对不认真履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约谈、严肃问责。

二是始终坚持信念教育,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把宪法法律和党规党纪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分层分类制定民主生活会细则,实行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和整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从严管理镇村干部,不定期督查镇村干部职工工作落实情。

三是始终坚持创新实践,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投入,要求各党支部确定相对固定的党务工作者,力争把全镇 9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型示范党组织。建立分层分级党员培养计划,分别开展党委、党支部两级培训,党委计划全年开展培训党员不少于80%,同时每月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对培训农村党员进行培训。

四是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完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办法,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会常设议题。每年集中开展党委班子廉政专题学习4次,给镇村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 4次。要求各村在每季度按时上交“四议两公开”和“三公开”相关材料,决策事项以书面形式上报,镇纪委常态化下村组进行重点抽查,严肃查处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保持高压惩腐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4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38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2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1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57.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5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的1619.2万元减少了61.35万元,下降3.79%。主要原因分析: 2022年外调人员较多工资减少,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下降。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57.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57.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的1619.2万元减少了61.35万元,下降3.79%。主要原因分析: 2022年外调人员较多工资减少,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下降。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57.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5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5.51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较上年的1577.74万元减少了62.23万元,下降3.94%,主要原因分析:2022年外调人员较多工资减少,人员经费较上年有所下降;项目支出42.34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较上年的41.46万元增加0.88万元,下降2.12%,主要原因分析:1非税收入较去年减少25.62万元;2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84万元与去年持平;(3)新增消防车运行维护经费项目1万元;(4)新增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项目3万元;(5)新增乡镇武装工作经费项目1万元;(6)新增会议费资金项目4万元;(7)新增乡镇党建工作经费项目7.5万元;(8)新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项目1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57.85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4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人员工资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支出5.8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支出。

201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人员的机关运转经费。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95.61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5.74万元,主要用于纪委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129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5.38万元,主要用于社团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55.20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30607国防支出—国防动员—民兵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武装部日常办公经费。

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镇党委开展日常党建工作支出。

2069999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安排的各项日常办公经费。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20.2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7019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4.39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

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1.17万元,主要用于社保站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802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行政支出14.03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所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08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37.5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服务人员工资、保险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7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5.0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补助。

20821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0.83万元,主要用于救助镇内特困人员补助。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1.0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8.3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大病保险缴费。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49.55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站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18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支出60.19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130399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48.9万元,主要用于水管站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417.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及村委会日常公用经费。

220010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0.33万元,主要用于国土所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20015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支出30.53万元,主要用于城建办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71.6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224025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消防救援事务—事业运行支出11.07万元,主要用于消防队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240299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消防事务—其他消防事务支出0.02万元,主要用于消防队在职人员失业保险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5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5.51万元,项目支出42.34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141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4.7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267.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4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20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7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61.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20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0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7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6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支出2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7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6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2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2.4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3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52万元,项目支出42.34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7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2万元,项目支出37.34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支出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支出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支出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1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7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3.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9.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救济费支出0.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3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3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1515.51万元,较上年减少62.23万元,下降3.9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截至2023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较上年减少,工资总额下降。(2)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用于基本民生支出,故一般公用经费较2022年调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3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42.34万元,较上年增加0.88万元,增长2.12%。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非税收入较去年减少25.62万元;2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84万元与去年持平;(3)新增消防车运行维护经费项目1万元;(4)新增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项目3万元;(5)新增乡镇武装工作经费项目1万元;(6)新增会议费资金项目4万元;(7)新增乡镇党建工作经费项目7.5万元;(8)新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项目1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我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6万元,我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次,共计接待800人次。

我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4万元,我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部门重点项目申报42.34万元,具体明细为:

1.三营镇消防车运行维护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1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工作完成率大于95%;(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对象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消防车数量等于1张。

2. 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5.84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参加活动人数比例大于70%;(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人大代表人数等于73人。

3.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3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资金发挥效益大于95%;(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对象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预算资金等于3万。

4.乡镇武装工作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1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武装工作完成率大于98%;(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对象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乡镇武装工作经费等于1万元。

5.三营镇会议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4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工作完成率大于95%;(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资金等于4万。

6.非税收入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1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完成征收工作等于100%;(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上缴非税收入比例等于100%

7.镇乡党建(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7.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工作完成率大于98%;(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对象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镇乡党建(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等于7.5万元。

8.基层党组织建设(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该项目到位资金1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如下:(1)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工作完成率大于95%;(2)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受益对象满意度大于95%;(3)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基层党组织建设(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等于10万元。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5.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3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5.42万元,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0.15万元减少4.73万元,下降13.35%,变化主要原因为:2023年较2022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46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5.28万元,固定资产233.9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7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6.5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立项依据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三、项目实施单位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五、项目实施内容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六、资金安排情况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七、项目实施计划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900000

三营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