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13/2022-0001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洱源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县审计局是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对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县级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级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乡镇财政预决算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扶贫开发、支农、惠农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救助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金融、保险、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及财务收支情况,行政、事业、企业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情况,外援资金、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等进行审计监督。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强化审计职能职责,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2020年,突出以审计“全覆盖”为目标,结合省州统一计划安排,共实施审计项目22项,包括政策落实审计、财政管理审计、经责审计、专项资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4个方面,其中:政策落实审计3个、财政管理审计5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个、专项资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10个。截止20201231日,共完成审计项目21个(另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1项),提出审计建议53条,审计发现违规资金1,55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亿元。

1)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完成了重大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2项、竣工决算审计3项,5个项目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338,223.73出具审计报告5份,提出审计建议15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

2)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履职尽责。认真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进对权力规范运行的审计全覆盖。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开展对右所镇党政领导、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在搞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同时,组织对右所镇政府主要领导实施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过程中,重点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等情况;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3)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强化财政审计监督。重点对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洱源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报告得到了政府和人大的充分肯定。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洱源县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洱源县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有序对62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了洱源县农业农村局预算执行“一条线”暨产业扶贫和整改“回头看”审计。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全面检查和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科学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评价,结合问题实际,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降低行政成本,维护经济安全。

4)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政令畅通、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了洱源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县减税降费专项审计调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调查。

5)开展专项审计,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开展了全县人防系统专项审计,对洱源县2013年至2019年人防系统政策措施落实、人防领域行政审批及工程建设管理、资金资产管理、行业监督管理、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着力揭示人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内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切实促进我县人防系统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审计在反腐败行动中的作用;二是开展云龙“5·18”地震、漾濞“3·2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重点审计了直接管理拨付使用资金的部门,关注群众利益,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尽职履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州审计机关的要求,派出4个审计组、19名审计人员,组织对洱源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417.84万元财政资金、66.60万元捐赠资金,延伸审计了1家红十字会、1个慈善组织,17个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1家企业,紧盯疫情防控款物接收管理、分配使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6)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包括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的采纳情况以及采取的整改措施等,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和纠正。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盯紧落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7)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抽调配合上级各项工作3人次,其中抽调参加县委巡察1人、县扶贫开发工作指挥部1人、洱海保护“三禁四推”1人,同时,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派出的审计组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2.扎实开展基础工作,压实工作责任。

1)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党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党内各项事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党建带动审计工作落实,推动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在县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的审计监督机制,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确保始终以正确政治方向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加强教育培训,2020年上党课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实做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地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2)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讨论活动。以讨论活动为契机,查摆问题。抓实整改,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压实“两个责任”,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分析审计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力度,筑牢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讲廉政党课2次,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科学制定审计项目回访计划,对审计项目实施审计回访,检查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无违反廉政规定行为。

3)深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召开局党组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中,纳入到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人用人的工作内容中。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3.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1)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疫情日常防控措施,坚持做好返乡排查、健康监测、日常消毒、健康码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疫情防控工作与审计工作双推进。疫情期间为助力抗击疫情工作,我局20名干部职工累计捐款2,700元。

2)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右所镇焦石村建档立卡户42户,2020年按月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强化对已脱贫户、未脱贫户扶贫措施跟进,防止已脱贫户返贫,共走访慰问16次,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经费1.6万元,捐款2,700元。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在行动上。把扫黑除恶列入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来安排,切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之中。

4)开展洱海保护工作。为全面落实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打赢洱海保护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局“三禁四推”工作,全年共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并抽调人员长期派驻右所镇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430.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2.23万元,占总收入的95.8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8.01万元,占总收入的4.19%。与上年收入484.51万元减少54.27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人员减少及严格执行厉行节约严控各项支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4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35万元,占总支出的78.19%项目支出102.16万元,占总支出的21.8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449.16万元增加19.34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县财政拨入2020年发放聘用人员工资14.40万元,2019年以预拨方式拨入年底未进行清算;二是发放2019年度精神文明奖励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洱源县审计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66.35万元。比上年支出365.35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34.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2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2.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洱源县审计局完成审计及行政工作任务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2.16万元。与上年支出83.81万元增加18.35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县财政拨入2020年聘用人员工资14.40万元;二是发放2019年度精神文明奖励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0.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94%与上年支出435.88万元增加4.24万元,增长 1%,主要原因为年度内增资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67.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53%。主要用于审计机关人员支出及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等运转经费支出。

人员类,运转类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1%。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2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7%。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3.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35万元,支出决算为2.73万元,完成预算的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41万元,完成预算的3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2万元,完成预算的1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洱源县审计局公务用车于20074月份购买,使用年限已久,维修费无法精准预算;二是厉行节约,严控经费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04万元,下降1.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9万元,下降3.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5万元,增长17.9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无大修,维修费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1万元,占88.32%;公务接待费支出0.32万元,占11.6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4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3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及相关部门交流等产生的接待9批次及26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8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89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减少及实有人员减少1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等相关审计业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洱源县审计局资产总额631.54,其中,流动资产110.13万,固定资产496.82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无形资产24.59,其他资产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2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31.54

110.13

496.82

326.96

37.98

0

131.88

0

0

24.59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20年洱源县审计局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合理规范资金用途,注重对经费从预算、分配、使用、报销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跟踪问效,杜绝浪费,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办公费等开支,确保经费的高效利用。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不涉及专用名词。

附件:决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