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1-00361
  • 发文机关:

洱源牛街乡:“书记院坝协商会”促绿色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 李义勇 马炜青

近日,走进牛街乡福和村、上站村,一排排种植整齐的荷兰豆、一块块火红的辣椒田映入眼帘,农作物长势喜人,成群结队的菜农在地里劳作,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

荷兰豆变身致富黄金豆

福和村曾经是一个山区贫困村,因气候条件限制,传统种植产业经济效益比较低,产业发展难题是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群众最盼望能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福和村党总支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围绕助农增收主线,瞄准市场、精准发力,多方协调、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发展荷兰豆种植产业,为保证销路和技术支持,还引进企业发展订单农业,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福和村荷兰豆种植已渐成规模,逐步取代苞谷、蔓菁等传统作物,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增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不仅保障了农民的粮袋子、丰富了菜篮子,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据福和村党总支书记杨吉昆介绍,目前福和村荷兰豆种植规模在300亩左右,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严格按照企业要求的种植管理方式进行种植,亩产7001200公斤,企业按6元每公斤的合同价回收全部产品,保证农户种植收益,荷兰豆亩产值达到了6000元以上。书记院坝会议让我们能倾听到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切的是什么,我们有信心通过产业发展,不断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让福和村实现农村美、农民富。杨吉昆信心满满地说。

日子像小米辣一样红火

不种大蒜种什么?”“全村都种小米辣,种出来怎么卖?可不要烂地里。”“上市季节是雨季,这么大规模地种植,要运得出去才行。”……每一次院坝协商会上群众反映和讨论的问题,上站村党总支书记李吉飞都记录在册、耐心作答。

上站村曾是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村级组织的组织力不强,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2019年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总支进行整顿提升。村党总支围绕产业转型发展目标,依托党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种植小米辣、甜脆玉米、西红柿、柠檬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万元,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李吉飞告诉笔者,刚开始动员发展新产业时,群众顾虑多,推进比较困难。面对困难,村党总支开始探索依托大理光头农业开发公司平台,建成上站冷库,建立集中收购市场;积极争取沪滇协作项目资金240万元,自筹资金22万元,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制冰厂项目,配合冷库资源,形成完整的生产运输销售链条,实现产供销闭环运行,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该村种植小米辣800余亩、亩产值4000元,种植甜脆玉米1200亩、亩产值3000元,种植西红柿10亩、亩产值15000元,种植柠檬60亩、亩产值3000元,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看着热闹的销售市场,李吉飞自信满满地说:现在老百姓比以前更加信任村党总支了,我们将坚持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成功经验,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着力抓好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兴旺,让老百姓的日子像小米辣一样红红火火。

产业转型发展的探索,是牛街乡推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采取小院坝大事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乡积极推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经验做法,把会场搬到老百姓庭院中去,与群众亲密接触,广泛听民声、问民计、解民愁。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书记院坝协商会24场次、群众参与151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特别是在产业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牛街乡党委书记李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