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0Q52314/2023-0003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守护火把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守护火把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今年是疫情过后的首个火把节,为确保火把节物资交流会顺利举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加强火把节期间市场秩序监管。加强市场巡查监管,开展集中整治。提高站位,强化推动。提前召开会议,统一安排部署节日期间保障工作,全面开展辖区内食品、特种设备、计量、广告、价格等环节整治排查工作,严查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为消费者提供良好消费环境。强化对毒性中药材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含有草乌、附片、附子等乌头碱类的膳食、泡酒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的执法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记录等食品安全制度。开展价格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对会场及周边商户检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缺斤短两、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提醒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或销售商品时要做到价格标示完整、规范,不得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导消费者与其交易,切实维护价格稳定。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借助火把节物资交流会群众大聚集的契机,组织执法人员在会场、农贸市场向商户、赶会群众面对面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一方面通过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LED大屏播放反诈宣传、预防野生菌中毒警示宣传等视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向商户及群众发放反诈宣传、防范有毒野生菌中毒、未成年人保护、禁止餐饮环节浪费、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等宣传资料,普及近期大量上市的野生菌食用常识,防止误采误食野生毒菌发生中毒,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群众敲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钟,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多样性和隐蔽性,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借宣传之机引导群众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认知了解。
   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工作纪律。县市场监管局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要求严肃值班纪律,落实“火把节”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消费动向,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受理投诉举报,第一时间高效处理投诉举报问题,做好投诉处理反馈工作,保障良好消费环境。

                                    2023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