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0Q52314/2024-00008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年报骗取钱财的提醒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年报骗取钱财的提醒

各类经营主体:

近期,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多名群众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企业、经营者打电话、发短信,以“年检专员”“工商年检”等开头,内容集中为经营者未报送年度信息、营业执照未备案或者电子验证未通过等提醒,声称“您逾期未年报,请及时补报年报”或者“您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请及时申请移出”,还发送了年报链接,诱骗企业或者经营者按照其设定的程序进行操作并缴费。
    为此,洱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未使用过短信链接方式告知企业或经营者进行未年报登录认证等操作。在接到类似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点击陌生网站链接,不要轻易泄露个人隐私信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核实,也可自行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市场监管部门不会以任何理由对年报收取任何费用,请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谨防诈骗!!如接到类似电话、短信,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纸质方式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年报。整个年报过程,市场监管部门不收取任何费用!
    2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信,一旦拨打短信中预留电话或点击短信内链接,不法分子会设法诱导用户提供个人身份证信息、银行账号、密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涉及个人信息的内容或敏感信息,从而进行转账、消费等不法活动。同时,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任何理由按陌生电话或短信的提示,进行银行转账业务的操作!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