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0Q52314/2024-00001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点的通知》《中共洱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按照县依法治县办要求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撰写述法报告完成述法工作,并召集班子成员、股室所负责人召开市管局2023年度述法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执行本系统行政执法裁量制度遵照执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免于事项清单行政强制事项清单》、《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是按照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其中有案卷参与州级评审。是为适应新的工作形势需要,结合近年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编撰涉及综合规定、市场主体、反垄断、竞争执法、价格监督、知识产权、广告监管等十五个模块101部法律法规的市场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督促我局执法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根据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及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对持有执法证件人员出现调离、退休等情况的加强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严格审核人员执法主体资格,共梳理上报涉及行政执法注销并在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提交注销申请证件22件,交回司法局60人的行政执法证75件。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开展我局2023年行政执法暨法规培训,由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及相关股室对行政执法流程及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培训要求。同时根据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及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开展学习培训。二是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每季度及时报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报告及汇总表,目前共报送24件。三是年内我局共办理案件284件,罚没款83万余元。收到检察院检察建议书5份、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7份,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并及时进行回复。此外向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对洱源县凤羽茶马古道客栈、洱源右所禾萱生活馆行政处罚决定共2件。按照规定程序对信访件进行了回复。四是按照相关要求录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平台案件信息。除简易程序外,本年度共录入平台案件191件。

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抽调专人参加县专项普法第四工作队作为联络员,全年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完成对三营镇的六次,每次十五天的下沉任务,在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的同时做好普法宣传信息、总结撰写上报工作。二是在“五一”“三月街”节前组织三营片区商户就市场监管法规进行宣讲,提醒告诫其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和谐、诚信、规范的消费环境。三是借助火把节物资交流会群众大聚集的契机,组织执法人员在会场、农贸市场向商户、赶会群众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LED大屏播放反诈宣传、预防野生菌中毒警示宣传等视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同时向商户及群众发放反诈宣传、防范有毒野生菌中毒、未成年人保护、禁止餐饮环节浪费、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等宣传资料,普及近期大量上市的野生菌食用常识,防止误采误食野生毒菌发生中毒,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强基法律明白人大讲堂学习10次。参与县委政法委深入商户开展2023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宣传,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测评调查。五是依托消费维权、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时间节点,通过动员干部职工参与答题活动、播放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观看节目、面向监管对象宣传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场监管四大安全监管所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程序严谨、专业性强、工作要求高,工作任务重,但近2年退休职工较为集中,编制内公务人员长期空编,行政执法证清理后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足,严重影响了我局的行政执法监管工作。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充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的重点学习内容,并专题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研讨,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握其科学内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根本遵循,促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结合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和周例会学习,提醒告诫各分管局领导督促指导分管的股室、基层监管所,对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依法履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建设,大力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法培训常态化,在系统内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通过自学法规、微信群发布典型案例、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系统内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明晰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秉持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统筹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智慧为手段,不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按照《市场监管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将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作为重要任务,让尊法学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人员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提升法律应用能力,护航发展保障能力。

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国家总局发布的《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增强执法的公正性、规范性、有效性。同时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让监管执法既彰显力度又不失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