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169
  • 发文机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大理市·漾濞县专场漾濞县主发布词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   【字体: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漾濞县新闻发布会

发布词

中共漾濞县委书记  杨 瑜

2020612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参加漾濞县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向为我们提供这一宝贵平台的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漾濞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下面,我就漾濞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漾濞县地处大理州中部、点苍山之西,全县国土面积1860平方公里,辖4565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2019年末总人口1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万余人。境内世居着彝、汉、白、回等13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9%,彝族占总人口的49.8%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是“滇西边境片区”、大理州黑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综合开发实施重点区域之一。截2019年底,经过9轮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县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13716232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扶持谁、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的工作方向,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2018年底全县2个贫困乡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90%降至1.07%2019年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同时,全县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扣准“三粒纽扣”,解决好“扶持谁”。坚持把“精准识别”作为首要前提,扣准扣紧精准扶贫“三粒纽扣”。一是精细划分贫困对象。2015年在全州率先开展贫困对象复核工作,精准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将最初识别的343112081人建档立卡户精细分为深度贫困户(A类)10193479人和一般贫困户(B类)24128602人。二是精确锁定贫困对象。在动态管理工作中总结提炼出“2233”工作法,即:明确“为动态管理提供依据、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两个目的,把握“数据收集务必精准、沟通方式务必有效”两个关键,搞好“评定会、拟定会、议定会”三个评议,确定“群众收入、初步名单、最终名单”三项内容。通过推广运用“2233”工作法,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贫困对象动态调整等多轮动态管理工作,精确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13716232人。三是精准分类因户施策。扎实开展“户户清”专项行动,做实做细贫困对象“六清”工作,通过全面梳理专项行动“三类”清单,切实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三粒“扣子”,做到干部“户户清”“村村明”。

二、落实“五级同抓”,解决好“谁来扶”认真抓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落实“五级书记”同抓扶贫。一是以上率下认领责任。严格执行“双组长”负责制,实行“战区指挥工作机制”,将9个乡镇划分为9个“战区”,由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挂钩乡镇的党委第一书记、“战区”指挥长,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24个贫困村和22个非贫困村,形成县处级领导挂钩乡(镇)或深度贫困村,县级部门包村、干部职工帮户的扶贫责任体系,实现贫困帮扶全覆盖二是严格考核倒逼责任。构建“目标任务、责任主体、监督考核”的“三角”工作推进机制,制定《漾濞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特别考核办法》及3个补充规定,将工作明确到人、责任压实到人,最终考核结果与个人的年终绩效考核及“政治生命”挂钩。成立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三是强化管理压实责任。建立管理、测评、召回等多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制度,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乡镇挂村领导及联络员纳入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管理,切实压实一线工作责任。

三、补齐“四大短板”,解决好“扶什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一是突出补齐“三保障”短板。累计投入1.94亿元,全面完成9951户农村CD级危房改造、5500户抗震加固和10519户住房质量巩固提升,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251584全部入住,实现全县农村住房无危房;累计投入3.5亿元,新建加固校舍9.7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5.5万平方米,整体搬迁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62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创新实行“心理疏导员、学习辅导员,免除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的“两员一免一补”政策,建立“双线十长、八包、一帮”的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青少年零辍学,2017年,漾濞县被评估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完成10所乡镇卫生院和6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备乡村医生154名,严格执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出台《漾濞县非建档立卡户特殊户临时医疗救助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财政兜底“四重保障”措施,努力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二是奋力补齐农村路网短板。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943”工程和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实现通乡、通村硬化道路100%覆盖,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提高至46.86%,贫困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全力补齐水电信息短板。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完善水利设施,解决了15032552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加大电网建设,实现全县65个行政村、648个村民小组100%通达标动力电;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实现全县65个行政村、学校、卫生室网络宽带全覆盖。四是努力补齐利益联结短板。依托优势资源并结合精准扶贫需要,构建“4+N”产业发展模式,围绕“核桃系列产品加工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特色生态旅游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四个重点产业,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并竭尽所能加大县级财力投入,连续四年每年投入县级产业帮扶资金1200万元,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确保每户“一长两短”三个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和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确保所有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

四、强化“五大保障”,解决好“怎么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六个精准”,主攻“五个一批”,坚持“挂图持卡”作战和“靶向工作法”,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化思想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弥补短板、消化矛盾、实现同步小康的战略举措,促进脱贫与发展同频共振,突出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明确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二是强化资源保障。明确涉及“三农”的项目、资金、政策都必须围绕脱贫攻坚,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机制。2014年以来,将筹集、整合的各类资金31.89亿元全部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三是强化力量保障。扎实有效做好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上海浦东新区对口帮扶和省民宗委挂钩帮扶漾濞工作,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总体调度,分管领导统一安排、直接调度,扶贫开发攻坚指挥部系统谋划、具体推动,行业扶贫部门抓政策落实,乡镇、村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具体实施的组织体系,制定出台《关于举全县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2+N”系列文件及配套政策,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位推动、精准落实。五是强化舆论保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干部的“引领”作用、政策的“导向”作用,做到政策学习、政策宣讲、氛围营造、典型引领、示范带头、教育引导、感恩教育“七个到位”,引导贫困户改掉“生活陋习”,提振精气神,自觉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根本遵循,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决了过去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干成了过去许多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特别是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们先谋先动,压茬高位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259”示范工程,探索出以光明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五五模式”,光明村已成为全州乡村振兴的试点,也为漾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5+4”工作布局,紧盯目标不动摇,狠抓责任不松懈,积极运用“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精准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责任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衡量政治站位的标尺,坚持“四个不摘”,精准发力施策,扎实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二是紧盯目标不动摇,抓实巩固提升。紧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做到应扶尽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抓实“产业带动”和“就业转移”两大引擎,不断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基础。

三是优化环境不松劲,抓实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建设一批贫困乡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通畅。进一步完善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工程重建轻管问题。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4G信号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贫困村文化教育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设施管理使用,持续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是规范管理不放松,抓实项目资金。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安全。强化项目库建管用,做到入库项目科学、合规、可行,要素完整,及时做实项目库动态管理工作,真正做到“项目等钱”。

五是问题整改不打折,抓实普查基础。对照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省对县2019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逐项对标对表整改、限时销号。深入开展“百日总攻”,扎实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科学谋划高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11259”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六是激发动力不停歇,抓实感恩教育。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法治扶贫行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推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漾濞脱贫攻坚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指导和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关注关心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漾濞发展,希望你们多到漾濞走一走、看一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漾濞、推介漾濞、展示漾濞。

最后,祝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