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九届三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住建字2019250

吴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县城、集镇区域增设免费公厕及加强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基本情况: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城建设取得很大的发展,县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之我县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县城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观,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公共厕所建设及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洱源县城规划区面积8.7平方公里,县城规划人口7.5万人,规划公厕29座。现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公厕21 座,其中水冲式公厕19座,旱厕2座。旱厕位于老城区,因占地面积小、房屋陈旧、设施简陋等原因难以管理和清洁,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现急需改建、扩建和翻修。19座水冲式公厕基本都是2010年以后修建的,这些公厕造型美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配有专职人员管理,卫生质量能得到很好的保持。

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我县城建成区公厕建设和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与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划不到位,布局不合理。城区内公厕分布不平衡,部分公厕而且没有醒目指示牌。一些新建小区、人口密集的位置、道路周边没有建设公厕,群众出行不方便。二是公厕数量不足,难以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需要。根据国家建设部《城市公厕管理办法》规定,修建公厕距离是:城市繁华街道300——500米;一般地段750——1000米;未改造的居民区100——150米;新建区300——500米,按照以上标准,我县老城区、新建小区、街道的公厕数量不足。目前我县县城共有21座公共厕所,不能满足现有市民正常生活需要。三是部分公厕损坏严重,设施陈旧。多年来,县财政预算没有安排公厕维护管理专项资金,致使公厕维护管理不到位,设施老化严重。这个问题在老城区旱厕中较为突出,有的墙体倒塌,有的便坑塌陷,有的管网断裂,严重影响着公厕的正常使用。四是新建、改造公厕选址难。主要是有的地段建筑密度大, 很难找到空闲地修建公厕,另外许多人对公厕的态度颇为矛盾,既需要它,而一旦它要出现在自己居住附近又竭力排斥,厕所搁哪里哪里臭,谁都不愿意建在自家门口。造成公厕选址难度大,无法开工建设。

下一步工作为切实解决我县建成区公厕存在的问题,加快公厕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服务水平,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合理规划布局,加大公厕建设力度。按照县城的总体规划,编制相应的城市公厕建设的专项规划,预留好公厕建设用地,公厕的建设紧跟城市建设步伐,使城市公厕建设布局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在短期内难以兴建大量公厕的情况下,应采取长短结合、逐年建设、加大维护的方法,以缓解和解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今后对新开发的商业区、居民区等较大规模的建筑必须规划和建设公厕,公厕建设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

    2.开放沿街单位厕所部门、单位是一种潜在的资源,建议这些厕所实行对外开放,也是解决市区人员集中区公厕偏少问题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在这方面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展工作,让能对外开放内部厕所的沿街机关、企业、超市等单位全部对外开放。

3.加大资金投入。资金也是制约公厕建设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公厕建设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建设成本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公厕分布面较广,且属公用设施,厕内设施损坏问题突出,维修费用较高,同时现在公厕全部要求实行免费。因此财政部门要加大公厕建设投入,申请上级政府部门的财政补助,在资金上为公厕建设提供保障。

   4.坚持教育与处罚并举。对建公厕问题,要通过宣传教育,政策支持、舆论引导等措施,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得到开发商和群众的理解和重视。使其能够自觉的关心、支持公厕建设。同时环卫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负责的精神,加强公厕管理,提高公厕卫生标准,杜绝脏乱差现象。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无理取闹、阻挠公厕建设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总之,近年来我县在公厕建和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力争在的公厕建设及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我局作为项目责任部门,将立足部门职责,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将加强县城公厕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改善县城群众的生活条件。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