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住建字2019289


杨琴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县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居民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给县城发展带来繁荣昌盛和增添无限活力的同时,也给新兴的物业管理行业带来了巨大考验,近年以来,在住建局领导关心指导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的总体要求,我县成立了5家物业管理公司:

(一)洱源金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洱源金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715日,注册资金100万,具有物业管理三级资质。现聘用员工58名。目前管理、服务的小区有金颐香榭、文碧源、中国电信营业网点、洱源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广场家园、洱源农村客运站、洱源一中等,累计总管理面积30余万平方米,2530多户。

(二)大理白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大理白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自然人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63月,注册资金:200万,企业人数为6人。现从事大理华天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洱源天森·凤凰城小区的物业管理。累计总管理面积15余万平方米,1196多户。

(三)洱源县安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源县安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始建至今。并于2017年取得“2017年度平安小区称号,管理金色家园小区。

四)洱源县鑫鹏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洱源县鑫鹏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2月,注册资金:50万。管理项目11个,累计总面积12余万平方米,1691多户,其中管理的廉租房小区2017年取得平安小区称号。

(五)大理乐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洱源分公司

    大理乐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洱源分公司公司,管理洱源县茈碧湖镇鑫达花园小区,管理项目1个,累计总面积3余万平方米,235多户。

5个物业服务企业,除大理乐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外其余4家企业在我县注册,管理我县县城18个居民住宅小区,建筑面积为432500平方米左右,物业管理4324805平方米左右,物业管理覆盖率为90%以上。

二、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物业管理工作涉及面大,社会化突出,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

一是我县18个居民住宅小区,目前仅有3家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样就给如何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带来很大困难。

二是目前我县物业服务部分为住宅小区业主自行聘请,部分是在原小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成立物业公司管理,这样就很难实现业主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行为下选择服务企业;

三是物业公司与业主间需要调和的矛盾;

三、完善物业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管理方面

物业管理工作专业性强社会关联度高,如何服务管理好小区是业主和物管企业共同的责任,作为一个物业居住小区,是政府社区化管理中的一块实体,物业服务涉及到广大业主的民生,对于小区物管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近期主要工作有:

1.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水平,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市场化的服务水平来服务小区,并赢得市场;

2.政府部门积极、正确引导小区和业主共同参与小区管理,积极配合物业公司在小区中依法开展的物业服务项目,深化完善小区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

3.住建、民政、社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引导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有效合法行使业主权利。

    (二)措施方面

 2017年,随着《国务院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文件提出取消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认定同时提出取消资质后管理部门要研究制定物业服务标准规范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管理:

1.为了提升小区管理水平,近两年来省州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分会组织企业参加培训,住建局要求我县5家物业管理企业参加了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云南省物业服务导则(试行)》。

2.为了加强物管企业的监管,要求企业参加州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分会培训的《云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进行宣传贯彻。

3.为了规范物业管理企业强化行业自律、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系,要求企业参加了《云南省物业服务企业评价办发(试行)》。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由城市管理、民政、公安、价格等多部门共同完成对物管企业的管理,努力工作、认真监管、积极引导,使我县的物业管理工作在逐渐成长、完善,让洱源的城市发展和小区居民平安幸福生活。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