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九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杨润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洱源县营商环境,招商更要扶商的提案》已收悉,现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保障营商环境组织领导

2019年以来,洱源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始终按照省州相关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贯彻执行。一是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洱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结合洱源县实际,及时印发了《洱源县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和《洱源县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十大行动具体操作方案》的通知(洱办发〔201969号),《洱源县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洱政办发〔202030号),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规定了完成时限。三是大理州人民政府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并制定《大理州“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受理答复工作办法》对营商环境投诉受理范围、投诉处理流程、办理时间作了明确规定,目前洱源县已在平台上答复处理了一起投诉,保障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

2019年以来,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在积极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累计为企业办理了3件节能减排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或备案),1304G/5G通讯基站建设的初审工作。接待80多人次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业务人员的咨询,认真负责地为全县工业企业排忧解难,不折不扣地积极推进工业领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三、减少对企业的干预

1.依法依规,坚守底线。政商交往的过程中坚守四条底线:坚守法律底线、坚守纪律底线、坚守政策底线、坚守道德底线,保持关系的清白、纯洁。

2.完善机制,廓清界线。一是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经常性沟通联络机制、各有关部门与企业间交流机制,组织有关部门领导与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家开展定期座谈交流,解读政策、反映困难、共商对策;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发展、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由于经验缺乏、先行先试出现的一些失误和行为,要同明知故犯、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握好执纪执法的政策界限;三是督促招商引资相关部门完善和贯彻执行好地方性优惠政策,做到稳商安商富商;四是强化涉企政策服务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涉企政策宣传活动,扩大政策宣传的范围和影响,切实做到广而告之、应知尽知。

四、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

2019年以来,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用足用活现行有关融资政策,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贯彻执行货币政策,推动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二是加快政银合作共促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创新信贷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继续推进洱源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优先优惠支持信用状况好的小微企业;四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地、物流和用能等成本,截止6月底全县累计新增减税1914.28万元;五是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市场主体稳定,建立了复工复产“保平稳防下滑”联络员机制,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力争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积极向省州推荐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及信贷资金需求,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云南时骏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蝶泉乳业、邓川农特产品有限公司等7家规模以上企业被列为州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

感谢您对洱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支持!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