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650996/2021-0001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关于对洱源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号意见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杨茂芬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大和提升改造洛书湿地工程项目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洱源县牛街乡洛书村库塘系统建设工程已于2017年建成,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闸坝、格栅、库塘湿地系统、进出管沟和植物隔离带,总占地面积为125.13亩。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西甸村委会片区农灌沟渠尾水、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引入库塘湿地系统进行处理,能够有效进入弥茨河的污染负荷,提升弥茨河水质同时改善弥茨河周边生态环境。对保护洱海,控制洱海富营养化进程,恢复洱海水质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估算投资145.55万元洛书村库塘系统建设工程项目作为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应急工程之一,建设任务重,时间紧。针对杨茂芬代表提出的面积仅有69亩,其中还有8.6亩未开挖建成湿地,导致水质净化作用不明显问题,我局已组织洛书村湿地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进行实地勘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在下一步进行提升改造。在洱源县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中,我局将重点考虑实施湿地和生态隔离带的提升改造和运营管护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升改造好湿地。针对建议纳入湿地范围的面积已与镇乡分管领导进行协商,在下一步提升改造中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周边区域进行有效利用,真正发挥好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共和村灌溉水沟三面光支砌和机耕路建设等问题不属我局范畴,且环保不提倡“三面光”。但针对杨茂芬代表提出的问题我局将积极配合乡镇协调交通等其他部门,配套建设将实行按部门分工协作,争取发挥项目最大效益。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