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05/2022-00052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民政局

洱源县民政局关于对洱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8号意见建议的答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志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增加社区人员编制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洱源县为切实解决基层服务办事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已分批次加大了人才队伍的输入。

一、社会救助协助员:2018年洱源县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洱源县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公开招聘了119名社会救助服务人员。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强化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统筹救助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减轻基层压力。

二、回引人才2020年洱源县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的通知》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制定了《洱源县回引农村优秀人才的实施方案》,通过认真把关,严格筛选,全县回引了91名优秀人才,充实到全县90个行政村(社区)任职,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担任村党组书记或副书记,条件成熟的推荐作为村干部人选,参加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于2020年8月1日到村(社区)任职上岗,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全面参与脱贫攻坚、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工作。充实和强化基层组织力量,减轻基层工作压力。

三、城乡社区服务岗:2021年洱源县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出台了《洱源县设置城乡社区岗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到城乡社区服务的实施方案》(洱人社〔2021〕1号)。通过认真把关,严格筛选,全县充实了城乡社区服务岗77名优秀人才。有效促进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发展,助推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四、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为有效解决村(社区)干部力量分散、权责不清、待遇偏低等问题,优化村(社区)“两委”成员岗位设置,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前期经过大量的摸底调研复核。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出了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6月27日召开了“大岗位制”业务培训会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部门职能职责,积极主动向上级组织部门反映意见建议,确保基层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多提意见建议。

                                                 2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