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K39223020/2022-0002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的公示



张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细化落实“一平台三机制”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1年,脱贫攻坚全面取得胜利后,转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更好的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现对“骑上马,送一程”的要求,我省结合实际,推出针对脱贫人口和风险户的“一平台三机制”工作机制,一平台即“政府救助平台APP”,三机制即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实现100%“双绑”。建立股份合作机制,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无钱办事”问题;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2021年以来,我县“一平台三机制”结合“政府救助平台”群众“找工作”“找培训”的申请在精准发现风险户,高效实施帮扶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效果,截至目前“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共接到群众有效申请事项1031件,办结1004件,办结率稳定在90%以上,群众认可度较高。全县精准锁定监测对象455户161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28户445人,边缘易致贫户229户78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98户389人)。在“三机制”作用发挥方面,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09个、家庭农场1003个,19家企业53个产品认定为扶贫产品,有199个新型经营主体与13981户农户建立绑定关系,带动绑定农户增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资产资源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安排6485.5万元实施10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要和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整合培训资源,实施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开展就业培训42期共1597人次,通过“洱源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7批2.2万个就业岗位信息,线下组织招聘活动23场,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主要抓手,积极促进“点对点”“一站式”就业转移输出,共转移农村劳动力11.58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4101人),33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416人(其中,脱贫人口396人)。

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在后续的工作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完善“一平台三机制”相关工作,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