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650996/2022-00033
  • 发文机关: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

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李雪涛、施云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湿养湿”工作机制的提案119提案的建议,已交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洱源县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高位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探索湿地建管模式,全面开展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及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共计建成3.82万亩,其中:湿地2.43万亩,生态隔离带1.39万亩。构筑了洱海源头坚固的湿地生态系统,有效阻断高浓度的农田尾水直接进入河道,并起到了削减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的作用。

但由于每年湿地库塘运行管理投入巨大(土地流转资金约3700万元/年,运营管护经费约1300万元/年),加上县级财政十分困难,急需走出一条“以湿养湿”的可持续利用新路子,对湿地资源进行安全合理利用,减轻政府负担,节约运行管理成本,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湿地的环保、经济、社会效益。

由我局牵头开展湿地资源化利用试验示范,重点计划实施总投资5808万元的湿地(草海片区)资源化利用实验示范项目,主要涉及茈碧湖片区湿地中海口湿地、大庄湿地和官营湿地的部分范围,占地面积约2020亩,该项目定位打造一个融合种苗繁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湿地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种苗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湿地植物物种多样性与资源繁育基地,湿地恢复、植物展览和水生经济植物种植等方面的示范基地。经初步效益分析,该项目每年所有种植池收获且完全出售一次,可实现收支平衡,实现自给自足。同时,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社会、生态、城市效益。

截至目前,已完成现状调查和初步设计编制,准备进行评审项目资金来源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资金,通过前期的努力,目前我单位已争取到2.5亿元。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您一如既往的给予关心和支持我县环保设施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