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05/2022-00045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民政局

洱源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朱杏瑶委员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关于在牛街乡白塔村委会下站自然村建立老年活动中心的提案,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事业越来越被重视,2019年机构改革将原设立在民政部门的老龄工作委员会划转到卫健部门,在民政部成立了新的部门——养老服务司,主要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养老服务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作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养老服务工作重点推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仅要提供给老人娱乐活动场所,还要解决部分老年人的就餐、助浴等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2020年以来,省州对项目的支持方向主要以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项目为主,提倡将现有条件较好的老年活动室提质改造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交由社会力量运营,这不仅解决了土地问题,同时也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提升了居家养老照护能力及生活质量。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大理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文件要求,原则上不支持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小区配套建设和闲置资源改造为主,同时省州已不再支持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

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我局将在后期的工作中,积极按照省州支持的项目方向谋划合适该村的养老项目,让当地的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2210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