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47/2024-0000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右所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右所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右所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 加强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调整充实了右所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办,由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同时与各村委会签订依法治镇责任书,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

(二)抓实法治宣传,强化依法执政

1.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推行和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党委中心学习组在每次中心组学习中都安排了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并要求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以提高领导班子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2.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右所进程。

3.以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抓好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法律进学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全镇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法制教育课,狠抓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各中小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制课。各中小学通过上法制课、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三)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推进社会法治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民主法治村、法治单位、法治企业、法治学校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全镇14个村委会达到创建标准率达100%。真抓好“法律八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进家庭)。大力培养“法治宣传中心户”、“法律明白人”,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是整合来访接待、矛盾调处、法律援助等部门资源,着力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和疑难问题解决渠道,正确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一年来,镇村共调解纠纷384件,调解成功384办理书面法律援助5件,答复口头法律咨询860余件。

三是配合和参与开展“依法治湖”、“法治扶贫”、疫情防控、西湖生态搬迁扫黑除恶、禁毒等宣传,积极服务保障洱海保护治理、三禁四推、脱贫攻坚工作。

(四)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

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强化监督职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的问题“兜底式”维稳排查力度、解决力度还有待进加强

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法治政府的队伍中来

四是普法宣传氛围不浓,普法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年来,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抓住重点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四)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为推动我镇普法知识的学习,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一切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的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系统化,经常化、规范化。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我镇工作,制定并认真实施普法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的到位。增强廉洁自律自我防患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为法治政务服务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培训。

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的申领与考试。

(二)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

二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科学谋划“六五”依法治镇和“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

二是加强和改进乡村基层治理。深入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农村“法治宣传中心户”、“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新一轮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三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

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减证便民,再次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事项,积极落实推行“取消证明事项”的相关工作。

(五)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

右所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