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980/2024-00014
  • 发文机关:

凤羽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凤羽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羽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把法治思想运用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措施落实。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我镇实际,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及各行政村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治中心,由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深化机构改革,提高履职效能。

我镇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目标,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县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机构改革,依法界定和依法规范行政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和人员编制,不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逐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镇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完毕,并向社会公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得到有效落实。加快推进便民利民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镇政府和9个村委会建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和9个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实现窗口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延伸,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府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三)健全决策机制,加强行政监督。

我镇党委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上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确保镇党委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一是制定《凤羽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和《凤羽镇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依法行政和公正合理用权。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原则,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研究集体决定,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决定,工作程序上自觉做到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定有记录。三是要求各村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法来开展,确保合规合理。编制并公布凤羽镇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提升我镇重大决策能力,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9个行政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为推进我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我镇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健全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水平。

我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措施,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教科书式”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推广执法监管环节“综合查一次”,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四)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委普法办公室、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查缺补漏工作,全面总结凤羽镇“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对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的工作要求,聚焦我镇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聚焦初中文化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乡镇中小学师生和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突出的重点人群,实施分众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普法教育,实现三下降一扭转的目标三是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全镇10名法治副校长结合青少年成长期的特点,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阵地创建,建成洱源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45名“法律明白人”培训达8课时以上,年内完成45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我镇普法工作取得成效。

(五)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健全凤羽镇“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我镇党委在“第一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第二议题”制度:即制定每月矛盾纠纷及社会热难点问题排查机制,党委会专题听取各村排查化解情况,研究部署普法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2023年全镇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受理调解矛盾纠纷173件,调解成功159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91.9%;辖区内未发生因调解不当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凤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现阶段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尚未突破上级的要求,形成方式方法的特色创新。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烈,学习动力不足,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三是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党委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凤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凤羽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带头学法,坚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要学习内容之一,全年共开展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法治意识,实现2023年全镇干部职工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二是制定2023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定期集体学法,利用好每周镇村干部工作例会、村组干部会议、党员会议、讲党课等有利时机,组织镇村干部、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特别是与本职工作及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提高了镇村干部、农村党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切实做到了依法行政,有法必依。四是发挥督察考核“指挥棒”和导向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各村党总支部、镇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四、凤羽镇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树牢法治意识,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法普法知识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强化以案释法,持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载体,聚焦“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说唱”讲理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实现普法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从严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立足镇域工作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步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导,确保机制建立健全、措施落实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查力度,力求决策科学正确。进一步深化拓展法律顾问制度成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三)突出依法行政,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依法公开事项办理流程、程序、法律法规依据,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支持并发挥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作用,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项目招投标等敏感领域,以及在法治建设中凸显出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到位,严查重处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以强力的纪律手段兜牢法治建设底线。将法治建设与信用体系建设一体推进,以“信治”促进“德治”“法治”融合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作用,及时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及早谋划全年工作要点并落实到人,切实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力推进凤羽法治化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取得新成效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   凤羽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