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089
  • 发文机关:

大理州洱源县洱海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理州洱源县洱海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大理州洱源县洱海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1、公示时间:202147日-2021414日(5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2、联系电话:0872-5122567

3、电子信箱:eyxhbjhpg@126.com

4、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大理州洱源县洱海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

二、建设地点:洱源县洱海流域流域六镇乡

三、建设单位: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佳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本工程包括2座污水处理厂(邓川污水处理厂、右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1座污水处理厂的新建(牛街污水处理厂二期);茈碧湖镇、右所镇、凤羽镇、牛街乡、三营镇5个乡镇41个自然村的管网修复;以及右所镇、三营镇、凤羽镇内的5座村落污水处理站点扩建改造。

六、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水

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基坑排水及生活废水。项目运营期无生产废水产生。

(二)废气

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扬尘、施工机械废气及焊接废气。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污水处理厂恶臭。

(三)噪声

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设备和车辆运输噪声。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污水处理设备产生的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

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土石方、建筑垃圾。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站污泥、废机油等。

七、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水处理措施

项目产生的施工废水等设置沉淀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及施工过程,不外排。运营期过程中不产生生产废水。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人工湿地,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二)废气处理措施

施工期采取湿法作业、对运输车辆加盖篷布、对施工场地洒水、采取围挡等措施以减少扬尘量。施工机械燃油废气和焊接废气经过周围植被的净化吸收后,对周围大气环境产生影响较小。运营期污水处理站产生的臭气影响较小,根据目前洱海流域内原有同类污水处理站运行的情况,污水站周围无明显异味。臭气对人体的直接感官刺激基本不明显。污水处理厂臭气对周围保护目标的总体影响不大。

(三)噪声防治措施

施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及运输时间,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定期维护,运输车辆经过村庄时减速慢行,设置施工围挡,提升泵等采取基础减震、构筑物隔声措施,减轻项目建设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运营期污水处理设备产生的噪声通过基础减震、构筑物隔声及距离衰减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项目施工期土石方用于项目区回填和覆土,其余由施工单位统一清运至相关部门指定的地点妥善处置;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至当地有关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置场处置。运营期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污水处理过程,剩余污泥脱水处理达标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至洱源县垃圾填埋场处置;格栅渣、生活垃圾均属于一般固体废物,收集后清运至洱源县垃圾填埋场处置;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采用专用收集桶进行收集,暂存于危废间,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八、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不进行公众参与调查。

九、建设单位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执行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

十、听证权利告知:本项目不进行听证。

202147日起,公众可在5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咨询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