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34336814/2023-00007
  • 发文机关: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及废旧金属回收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及废旧金属回收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及废旧金属回收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1、公示时间:2023年3月7日-2023年3月13日(5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2、联系电话:0872-5122567

3、电子信箱:eyxhbjhpg@126.com

4、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及废旧金属回收利用项目

二、建设地点: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巡检村

三、建设单位:洱源县磊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腾环保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五、项目概况:

项目代码:2020-532930-42-03-520328项目总投资300万,其中环保投资145.9万,根据公司产业发展需要及相关政策要求,洱源县磊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拟将原项目进行技改扩建,拟建成年回收拆解5000辆报废机动车的生产规模。本扩建项目依托现有已建厂房及办公生活用房,对原厂房进行改建,拟新建报废车辆堆棚、厂房加高、设备安装、对原地面裂缝进行修补,确保厂区地面无裂缝,同时进行地面防渗及危废暂存间等环保设施建设。

六、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水

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基础施工过程产生的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员工生活废水及初期雨水。

(二)废气

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车辆在厂区作业或者进出场地时引起扬尘。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拆解切割粉尘、汽车安全气囊引爆废气、废油液挥发的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制冷剂回收废气、废蓄电池损坏产生的硫酸雾、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恶臭等。

(三)噪声

项目施工期噪声源主要为各类高噪声施工机械。

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报废汽车拆解设备运行噪声、运输车辆噪声、拆解时机械敲打声及安全气囊引爆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

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时产生的建筑垃圾、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

项目营运期固废包括报废机动车拆解产生的废钢铁、有色金属、塑料、玻璃、轴承、橡胶,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等一般固体废弃物;废蓄电池、废尾气净化催化剂、含多氯联苯的废电容器、废油类等危险废物。

七、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水处理措施

1、施工期废水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2、项目将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对雨水、污水进行分类收集。

3、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至洱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

4、初期雨水经收集池收集后,泵入项目污水处理站处理回用于项目区绿化,不外排。

(二)废气处理措施

1、施工中及时清理施工场地,临时堆放土方进行篷布遮盖,并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

2、非甲烷总烃通过集气罩+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通过1根20m高的排气筒排放。

3、厂界无组织排放的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等采取车间半封闭,配套2台移动式布袋除尘器收集处理切割粉尘,采用密闭式回收装置抽取废油液。

4、设置抽油烟机处理食堂油烟。

(三)噪声防治措施

1、建设单位施工选用低噪声机械进行作业,施工期间通过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进行施工作业,文明施工。

2、运营期采用低噪声设备、通过基础减振、风机加消声器、厂房隔声等降低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1、施工期建筑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无法利用的运至洱源县住建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处置。

2、危险废物通过危废暂存间暂存,并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危废暂存间贮存区的地面做防酸、防腐、防渗及硬化处理,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其修改单要求进行建设。

3、生活垃圾通过垃圾桶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4、一般工业废物按不同的类别分区存放于产品/半成品贮存区。可回收部分外售给其他能回收利用的有关单位。不可回收部分按相关管理部门规定,送指定地点处置。

八、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不进行公众参与调查。

九、建设单位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执行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

十、听证权利告知:本项目不进行听证。

2023年3月7日起,公众可在5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咨询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