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0977/2024-00004
  • 发文机关: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建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推进法治建设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以建设法治单位为主要目标,普法用法为阶段性目标的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法治洱源建设贡献住建力量。现将县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领导坚持亲自抓、负总责,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总结、同考核、同奖惩本年度党组会部署法治建设工作1次。二是制定了《洱源县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属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洱源县住建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则》、《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局党组重大问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二是建立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所有涉法事项(含规范性文件拟定及合同签订等)都设置了合法性审查环节,在法律顾问审查基础上,政策法规股进行审查和论证,形成了依法决策的双保险制度。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双公示”常态化机制,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综合行政执法监管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及信用一体化等平台,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财务预决算、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双公示”91 条,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政机关公信力、执行力。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放管服”改革

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我局现保留行政权力事项540项,已形成部门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示。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总耗时47个工作日,用气报装1.6个工作日,用水报装0.8个工作日。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张清单”,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执法案卷,切实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3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12件,行政检查72件,行政处罚142件,均为简易程序案件,不涉及一般程序及听证程序案件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等形式,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目前,我局37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1次执法考试,开展1次法律培训讲座,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3台、对讲机5台、相机2台。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法治培训工作,主要负责人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积极组织集体研学。认真落实周例会、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普法责任制,重点围绕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安全生产月”、“普法强基补短板”等主题,通过专项答题、深入企业一线和挂钩村现场宣教等形式开5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八五”普法,法律“十进”宣传,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目前广大群众法律宣传受众率不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知度不高,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做法的影响,行政执法难度大。

二)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缺乏相应培训,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坚持党政同责,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党组书记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部门的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与住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三)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制定并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年内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书5与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与下属单位新任职人员开展谈话1次,与驻村干部谈话1轮,开展批评教育会1次。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例以及各类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反腐倡廉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看警示教育片12场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廉政活动1次、廉政党课4次、家庭助廉活动1次,制作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12签订承诺书145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各项监督制度,自觉支持配合,主动接受各级各类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2023年度出庭应诉11,办理三书一函3份,高质量完成16人大代表建议和9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落实党政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履行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合同等工作的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

(二)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集体学、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法治理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掌握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完善执法业务规范和工作指引,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移动执法、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科技化装备水平,建成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提高执法效能。

(四)进一步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年度宣传普法计划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国际家庭日等活动,普及《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反恐怖主义法等,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