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2400/2024-00001
  • 发文机关:洱源县司法局

洱源县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洱源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的具体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洱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结合我局实际,认真总结梳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系列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以上率下,以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支部会议、例会等形式多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动法治洱源建设工作。三是纵深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二)围绕“一条主线”,高站位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完成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抓好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年内开展2次对县级行政执法重点单位案卷评查举行了两期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资格考试,全县共18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考,170人通过考试,及格率约939%;三是积极完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印发了《洱源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洱源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三个办法。四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受理13件,已办结10件;受县政府委托办理行政诉讼8件,受理民事诉讼2件。

(三)突出“四大职能”助推法治社会

1.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实体运行,推广运用公共法律服务“12348”平台,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一体发展,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保障能力,年内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322件,接待来访咨询500余人次,激发公证发展新活力,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年内办结公证事项533

2.突出普法与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一是制定印发《洱源县司法行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洱源县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员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一村一法律顾问”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成立了普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普法专项办公室,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二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压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了中期评估工作。充分利用3·8国际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日、五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会期宣传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惠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义务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依托“洱源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信息及普法知识309条。四是抓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23年全县新增设邓川镇、炼铁村、永乐村法治文化阵地,凤羽镇凤翔村、茈碧湖镇九台社区成功创建为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五是抓实“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法律素养,2023年以来共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了1212课时的集中培训。建成了23个州级“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1“法律明白人”入选“云南省百佳法律明白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法律明白人”马甲、手提袋等各类学习材料和必要工作装备492套。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共培育86“学法用法示范户”,占全县90个村(社区)的95%,有力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维护权益。五是深化依法治校,抓实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共为全县104所中小学配备了104名法治副校长。

3.突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提供社会和谐稳定环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4115次,受理矛盾纠纷849件,调解849件,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827件,成功率为974%。

4.突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依法严管,从严落实监管措施。2023年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7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42人,终止矫正5人,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无脱管和漏管现象,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实现低于1%。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安置帮教政策和措施,目前全县共有刑释解矫安置帮教人员1127

(四)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发展。

洱源县司法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论述,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一是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法治保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及普法工作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包容审慎刚柔并济执法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掌上12348”、“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作用,借助网络、科技的优势,将传统的法律服务、公证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让老百姓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咨询等,实现“一站式”、零距离,切实为老百姓服务。三是公证处开展了“互联网+公证”的业务,截至目前通过“互联网+公证”的远程在线公证平台办理了委托、声明等各类公证事项36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和各类企业的公证需要。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但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法治理论掌握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法治专业人才短缺,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随着法治洱源建设不断纵深推进,各类法治人才资源尤其是基层法律服务所人才相对紧缺,制约了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对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组织推动,为洱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司法行政应有力量。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习方案,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始终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县各领域和全过程,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洱源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贯彻落实《洱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深化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县级行政权力事项下放,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持续提升普法责任落实质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突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法治深入人心。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拓宽法治宣传渠道。持续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继续加大培育力度,争取建立更多个人工作室,壮大“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建设,加强对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指导、督导,探索阵地作用发挥的新路径,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提高各级法治文化阵地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使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充实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提高法治宣传原创产品供给,让文化符号融入法治元素,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用最朴素的方式将法律带入千家万户。

洱源县司法局

20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