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洱源县委   洱源县人民政府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

(第13号)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地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且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加剧。加上旅游业的全面复苏以及春节、寒假临近,务工、就学、探亲访友等人员流动增多,新冠肺炎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加剧。现就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休假过节,减少聚集活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减少各类迎春活动,一律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全县范围内商场、宾馆、酒店等单位非必要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农村地区减少各类民俗、宗教、庙会、集会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倡导客事从简,杜绝大操大办,实行错峰就餐、分桌分餐、增加距离、合理控制人员规模(室内办理桌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标准接待量的50%,邻桌距离不得小于1米,每桌人数不得超过8人,并配备公筷公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尽量不参加。倡议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本地过节,引导职工群众、外出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实行灵活休假、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在工作地休假、过节。倡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的,在出行前须向所在村委会(社区)、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全程强化个人防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每个公民都要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进出小区、医院、车站、商场、酒店、农贸市场、影院、酒吧、KTV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描出示健康码疫情防控行程卡进行身份识别。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进出医疗机构、农副产品仓库、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养老机构、福利院、客运站、超市、酒店、银行、理发店、学校以及各类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进入厢式电梯、公共厕所等通风不良场所或旅游景区售票处、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手部清洁卫生。倡导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坚持文明饮食,不食用野生动物。

三、加强网格化管理,从严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加强对14天内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县返县人员以及三非外国人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即日起所有来自或途径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入县返县人员须在抵达我县12小时内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由于个人原因瞒报、迟报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者,将严厉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防控,相互监督举报未报备的返乡入境人员。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持有健康码绿码或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予以放行;来自中风险地区入县返县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予以放行,不能提供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予以放行;从境外入县返县人员,一律实行14+7天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3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对符合解除条件的交由社区管理,继续开展7天健康监测,在第7天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予以放行。

四、正确处理冷链食品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物品。冷链食品要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戴手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物流货物、机械零部件等物品,要先进行外包装表面消毒处理,拆除外包装的过程中要佩戴防护口罩、手套,包装内物品采用适当方式进行消毒后方可使用。

五、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胸闷、发热、腹泻等症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镇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县级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医疗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洱源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