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第4号)

 

进入夏季, 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不良饮食习惯、食物储存不当或误采误食均易引发食物中毒。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洱源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

误食有毒野生菌(干制品),其毒素会通过人体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损害人体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极易造成中毒,甚至死亡。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类(干制品),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食用野生菌(干制品)。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生菌(干制品)的采购关,严格加工,留样备查,确保食用安全。家庭不采摘、不购买不熟悉、来源不明或已霉烂的野生菌(干制品),野生菌(干制品)不宜凉拌,要炒熟煮透,种类不同的不可混合食用,在食用过程中不要饮酒,主动避免发生意外。

预防野菜中毒

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对不认识、难以辨别或来源不明、异味很重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极易吸附有毒物质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也尽量不要采摘和食用。食用野菜前要坚持一洗、二烫、三削、四泡、五存、六涤的方法,加工时炒熟炒透。农家乐、大型餐饮单位或集体用餐单位应尽量不供应以野菜为原料的菜肴。

预防生鲜蜂蜜中毒

由于蜜蜂的蜜源植物种类较多、生长环境复杂,可能导致蜂蜜中含有有毒物质。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有发生中毒的风险,严重时会导致死亡。不要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慎购路边个人小作坊所谓“纯天然、野生”蜂蜜。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饭店,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食和少食凉拌菜,避免发生因不当食用生鲜水产品引发的安全问题。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检查厨房、原材料库房、操作间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有效杜绝蝇、鼠携带病菌污染食材。

预防四季豆中毒

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如果加热不彻底,尚有毒素留存,就会中毒。家庭食用四季豆要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后方能食用。学校食堂、集体食堂不得加工食用四季豆。

预防草乌附子等毒性药材中毒

草乌、附子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各类食堂、婚丧宴席和会议聚餐等群体用餐单位严禁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加工食物。家庭、个人不要擅自加工(泡制)、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餐饮服务单位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严守食材禁令,严格加工操作,确保食用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经营和各类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加强饮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和食品安全防范能力。

提醒广大公众,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就近就便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同时停止食用可疑食物,予以保存,保护好现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及时向县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

 

洱源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