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1-0042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关于“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梳理上报“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要求,县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抓紧自检自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现将洱源县投资促进局关于“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下达的任务目标

2020年大理州下达我县州外到位资金19亿元人民币,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4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200万美元。

(二)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20201-12月份,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1个(其中往年结转项目17个,新入库项目4个),州外到位资金为201520万元,同比增幅16.3%,环比增幅4.1%,超进度6.1%,其中省外到位资金为140520万元,同比增幅17.3%,环比增幅6%,超进度0.4%12继续加大与洱源县洋酒生产项目投资企业沟通联系,努力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与洱源县工业大麻种植及CBD生产工厂与制药研发中心项目投资企业及注册在凤羽佛堂村外资公司大理市亚鼓艺术咨询有限公司的沟通,鼓励外资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完成200万美元外资任务目标。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落地要素保障

完善机制,政策、土地等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在谈项目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加大对重点在谈项目的洽谈对接,在项目落地过程中,进一步在协调服务、土地提供、贷款支持、项目推动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聚焦重点产业,抓实项目储备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和大理州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紧紧结合全县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着力储备和培育发展一批项目。就高原生态农业、农特产品加工、旅游文化、农业综合体、洱海保护治理等行业进行系统调研,补充、调整、充实项目库,让储备的项目更符合新形势的要求并聘请优质中介公司制作招商方案,为企业投资提供全面系统的前期研究和分析,全面保障招商引资的实效。2020年共储备包装招商引资项目19个,重点策划包装牛街乡花卉种植综合开发、洱源(国际)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三营镇特色温泉旅游、绿色产业园区、三岔河水库矿泉水生产线、三营镇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等招商引资项目,经过项目论证评审修改后对外宣传推介招商。同时,在各级网络媒体推送储备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宣传推介力度。

(三)提升服务质量,紧抓洽谈项目

20201-11月共接待赴我县考察的企业和客商累计174家,643人次,洽谈了131个项目。主动调整洽谈项目服务方式方法,在原有“四个一”服务机制、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时效,责任到人,建立专门服务企业微信群,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环保、公司注册等问题。一直以来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帮助企业缩短决策时间,企业洽谈项目前期论证等工作明显加快。2020年以来,我县新签约上海乃欣玫瑰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共享中心产业园建设、新希望蝶泉牧业有机牧场二期、洱源柏悦府项目、洱源县智慧出行项目5个,协议总投资9.618亿元,签约意向(框架)项目4个,意向(框架)协议总投资82.26亿元。

(四)强化“一把手”招商,紧盯重点企业

我局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制定“一把手”外出招商计划,重点对接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京津塘环勃海发达地区和云南省经济发达州市,盯紧现代农业、康养旅游、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高位推动“一把手”外出招商。20201-11月,我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3次,对上海保尔卓美园艺公司、上海农夫果园、云南城投集团、昆明市多依多彩罗平文旅品牌管理中心等企业深入考察洽谈,同时县级领导带队就洱源县“智慧出行”项目赴大理州巍山县云南辕辙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考察洽谈,重点对接北京、上海、浙江、深圳、广州、重庆、四川、贵州地区,盯紧现代农业、康养旅游、食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高位推动“一把手”外出招商。

(五)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落地项目稳步推进

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首先要服务好企业家的理念,坚守“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积极听取落地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四个一”服务机制,大力推行“保姆式”“一条龙”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增强投资信心,做好对上对下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今年以来,积极帮助凤羽慢城农业庄园、大理洱源康养度假综合体、孝尊木梨种植、牛街乡无性繁殖基地、顺泰城市广场、书香门第、洱源柏悦府、有机牧场二期建设等项目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项目稳步推进实施落地。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招商项目后续乏力

一是项目审查审批制约严重,招商项目推进缓慢。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受洱海保护治理制约,洱海流域发展空间不断规范,洱源县洱海流域内土地、环评等审批不断从严,部分洱海流域规划建设项目停批停建,导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推进十分困难。二是招商工作信心不足、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包装储备项目吸引力不大。加之全县产业规划、项目储备、政策保障和招商引资结合不足,尤其对项目的优惠政策不够明晰,落地服务相对滞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承接项目能力较弱,招商引资后续乏力。三是投资者信心不足,洽谈项目落地难。受疫情影响,当前市场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加上洽谈项目土地要素难以保障到位、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与我县深入洽谈的洱源县工业大麻种植及CBD生产工厂与制药研发中心、大理洱源国际康养中心等项目落地难、开工难,项目推进迟缓。

(二)产业招商规划滞后,产业链招商工作思路不清晰

面对目前洱海源头产业转型升级现状,对现代生态农业、文旅、农旅、温泉康养产业缺乏规划,产业定位不精准,产业基础薄弱,在开展产业招商时缺少“我要招什么”及“缺什么补什么”这个核心,靶向企业不明确、没有重点企业,没有做到产业链招商,对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大。

(三)营商环境还不优,落地服务保障不到位

少数部门和干部对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不强,跟踪服务意识淡薄,部门协调联动不够,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服务不到位、审批效率低、解决问题相互推诿扯皮等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振精气神,形成全县招商工作合力

当前我县招商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县上下应当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各级各部门拧成一股绳,提振精气神,勇于创新,勇于担当。要大力支持和引导招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行之有效的招商引资活动和切实可行的招商举措,加大走出去力度,把招商引资与县域整体经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相协调,规范有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增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来抓。同时,利用全县招商合力,强化项目推进,面对当前统计制度及形势,唯有服务好企业、大力推进项目,才能保证投资的增长。充分发挥充分发挥洱源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确保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大在库项目存在问题解决力度,整合部门力量,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形成更多到位资金量。

(二)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推出一批有质量的招商项目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结合我县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各产业规划等专项规划与招商引资工作间的融合,同时加大储备项目调研力度,落实土地、优惠政策、环保等关键要素保障,加快制定以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温泉康养小镇项目为重点的产业规划编制、项目储备包装工作,推出一批绿色生态现代农业、温泉康养度假休闲、文化旅游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制作形成项目册,并将项目册送至四大班子和各主管部门,形成全县招商合力。创新招商方式、广辟途径、善用媒体、把握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

(三)准确把握招商发展态势,优化招商方式和途径

一是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制定详实的外出招商计划,重点对接北京、上海、浙江、深圳、广州、重庆、四川、贵州地区,进一步夯实与我县有合作基础企业之间的关系,寻求更大范围内的合作。同时,盯紧现代生态农业、温泉康养度假休闲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高位推动“一把手”外出招商。二是摒弃传统的招商模式,创新招商工作方法和途径,突出产业链招商,积极尝试组团招商、借助中介机构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结合政策吸引、成本吸引、资源吸引、环境吸引等途径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全力打造投资“洼地”

一是完善服务,转变职能。坚持用硬措施打造软环境,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在全县倡导“全民招商”的理念,真正做到亲商、助商、安商、富商。二是借鉴省内县市实行的招商优惠政策和灵活做法,尽快制定完善《洱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真正让客商从最低门槛进来,以最低成本发展,将我县全力打造成为客商投资的真正“洼地”。

洱源县投资促进局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