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24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0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20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2021年1月我县降水特少,气温正常略高,日照偏少。月内气象干旱明显,气温波动大,中旬出现寒潮天气,总体而言,1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1月降水量为3.1mm,比历年平均偏少3.8mm,属特少年份。本月共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718日、2022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2.6mm和0.5mm,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2.气温

1月月平均气温为7.8℃,比历年平均偏高0.4℃,属正常略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高2.6℃,中旬偏低1.9℃,下旬偏高0.3℃。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218.9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30.9小时,属偏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22天,月日照百分率为66%。

                                                                                      

1  大理州20211月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1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1.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明显

  202011月至20211月我县降水量为25.6mm,较常年偏少4.4mm,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发展,1月下旬我县大部地区为轻到中度气象干旱,旱情较去年同期偏重。

   

3  云南2020127日(左)和2021131日干旱监测图(右)

     2.月内气温波动大,出现寒潮天气

月内气温波动大,上旬气温偏高2.6℃;中旬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1.9℃。其中,11~12日、17~21日大部地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大部地区出现小雨,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月上旬气温特高,有利作物生长。中旬气温波动大,11~12日17~21日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大部地区出现小雨,高海拔地区出现雨夹雪。强降温天气对蚕豆、露天蔬菜、花卉等不利影响1月降水偏少到特少,大部地区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土壤缺墒明显,对作物生长不利。总体而言,1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20212我县降水略少,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预计2月气象干旱将发展,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应予以关注和防范。

    2.2月我县仍有冷空气活动,需防范低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同时防范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3.春季我县多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