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23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1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1年2月我县降水特少,气温偏高,日照正常。月内气象干旱发展明显,2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2月降水量为0.0mm,比历年平均偏少10.4mm,属特少年份。月内受偏西气流影响,为晴或晴间多云天气,8日、25日、27日为多云有零星阵雨天气,但无有效降雨量。

2.气温

2月月平均气温为9.7℃,比历年平均偏高0.5℃,属偏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0.8℃,中旬偏高0.6℃,下旬偏高2.1℃,下旬气温升温较快。

3.日照

 2月日照总时数为231.3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3小时,属正常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22天,月日照百分率为74%。

                                                                          

1  大理州20212月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2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1.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明显

月内无有效降雨,是近17年以来首次出现2月无有效降雨量的月份,且自2020年11月4日以来,连续117天我县累计降雨量仅有3.1mm,风干物燥导致森林火险等级逐渐升高,全县出现中到重度干旱。

    三、气候影响评价

2月大部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土壤缺墒明显,对作物生长不利,2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20213我县降水略少,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预计3月我县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各部门应采取措施,科学合理调度用水,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2. 3月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且多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