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19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1年6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1年6月降水量偏多;月平均气温偏高;月日照总时数偏少。雨季于6月8日开始,雨季开始后出现插花性干旱天气,对大春作物和烤烟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有不利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6月降水量为108.2mm,比历年平均偏多13.4mm,偏多14%,属略多年份。本月共有4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7日至13日,过程降水量为70.2mm;22日、25日,降水量为0.4毫米、0.2毫米;28日至30日,降水量为37.4毫米,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月内出现大雨天气过程1次,出现中雨天气过程1次。

2.气温

6月月平均气温为21.9℃,比历年平均偏高1.4℃,属特高年份。月内上旬平均气温为21.2℃,与历年平均气温偏高1.0℃;中旬平均气温为22.4℃,比历年平均偏高1.8℃;下旬平均气温为22.2℃,比历年平均偏高1.4℃。

3.日照

 6月日照总时数为159.9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8.1小时,属略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6天,≤20%的有6天,月日照百分率为39%。

                                                                            

1  大理州20216月降水(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6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6月降水偏多,气温特高,7~8日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西山乡建设村出现暴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为79.8毫米,6月8日我县降雨量达到雨季开始期标准,进入雨季,全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随之6月11日~27日,17天合计降雨量为8.7毫米,出现插花性干旱天气。

                                                                                   

3  云南2021625日干旱监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本月降水偏多,气温特高,日照略少,月内出现大雨天气过程一次,中雨天气过程一次。自2020年11月7日至2021年6月6日累计降雨量仅有10.3毫米,是1956年建站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突破历史同期最少记录,6月8日出现大雨天气过程,旱涝急转,月内局地强对流天气突出。雨季于6月8日开始,属正常年份,雨季开始后出现插花性干旱天气,对大春作物和烤烟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有不利影响。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7月我县降水正常略少,气温略高,强降水集中,单点性暴雨明显。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7月是我县主汛期,强降水集中,单点性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增多,极易引发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城镇内涝等灾害,需加强防范。

2.主汛期易发生单点性强对流天气,导致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请做好预防工作,尽量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