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21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1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1年4月降水量为3.5mm,比历年平均偏少11.8mm,属特少年份;月平均气温为16.3℃,比历年平均偏高1.3℃,属特高年份;月日照总时数为237.2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12.2小时,属略多年份。气象干旱为近10年来最重,森林防火气象风险等级高,4月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4月降水量为3.5mm,比历年平均偏少11.8mm,属特少年份。本月共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日、6日、30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2.2mm、0.1mm、1.2mm,2日、29日有微量降水,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2.气温

4月月平均气温为16.3℃,比历年平均偏高1.3℃,属特高年份。月内上旬平均气温为14.5℃,比历年平均偏高0.5℃;中旬平均气温为16.2℃,比历年平均偏高1.1℃;下旬平均气温为18.3℃,比历年平均偏高2.4℃。

3.日照

 4月日照总时数为237.2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12.2小时,属略多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20天,≤20%的有4天,月日照百分率为62%。

                                                                           

1  大理州20214月降水(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4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4月降水特少,气温明显偏高,气象干旱维持并发展,3月中旬以来我县一直维持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4月大部地区为特旱,旱情为近10年来同期最重。

                                                                         

3  云南2021320日(左)、430日(右)干旱监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月内少雨气温高,光热条件好,有利于夏粮的成熟收晒,但气象干旱严重,无灌溉条件地区粮经作物生长受限,影响水稻和烤烟等秋收作物的适时移栽。长期无有效降水导致森林防火气象风险等级高,对林火防治不利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5我县降水正常略少,气温略高,雨季开始正常。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去年11月以来我县降水特少、气温异常偏高,植被及城市地表含水率极低,目前森林火险和城市火险等级高,需注意加强防范森林和城市火灾的发生。

2、目前我县气象干旱严重,雨季开始前无明显有效降水,旱情还将持续,需做好抗旱工作。

3. 我县即将进入雨季,入汛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出现的频率大,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各地应及早做好风险排查及防洪排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