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1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9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9月我县降水偏少,分布不均,强对流天气突出,气温与历年平均持平,属正常年份,日照偏少,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农业、交通旅游等各方面的适宜度总体为中等偏上。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71.0mm,比历年平均偏少36.4mm(偏少33.9%),属偏少年份。月内共有7次降雨天气过程,1~2日、4~5日、10~12日、16日、20日、23~25日、28~29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9.2mm、14.4mm、29.6mm、0.7mm、5.3mmm、5.5mm、6.3mm,3日、15日、26日出现微量降雨,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月内共出现大雨7站次,中雨52站次,局地单点性强降水天气突出。

2.气温

    本月平均气温为18.3℃,与历年持平,属正常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0.8℃,为偏低年份;中旬偏高0.7℃,为偏高年份;下旬偏高0.4℃,为略高年份。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12.4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34.1小时,属偏少年份。其中上旬偏少29.6小时(偏少61.3%),为特少年份;中旬偏多2.9小时(偏多6.3%),为略多年份,下旬偏少7.4小时(偏少14.1%),为略少年份。

  

    








    二、主要气候事件

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9月降水偏少,分布不均,月内共出现大雨7站次,中雨52站次,出现一小时降雨量≥20㎜的短时强降水2站次,雷暴、大风及局地强降雨天气明显。9月15日西山乡团结村红丰小组因发生雷电灾害,导致绵羊死亡1只,山羊死亡8只,经济损失1.4万元。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本月我县除上旬日照特少,对晚熟水稻扬花灌浆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外,全月气温正常,日照偏少,降雨偏少,光热条件对秋收作物旺盛生长、成熟收获及贮藏总体有利,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偏上。

2.地质灾害气候条件分析

9月降水偏少,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突出,对前期含水率高的土壤造成冲刷,对地质灾害防治不利。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10月我县气温略高,降水正常。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今年1~9月我县累计降水量为612.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7.5毫米(偏少4.3%)。10月是我县由雨季向干季转换的关键时期,区域性、单点性强降水天气还将发生,易引发城镇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同时易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需加强防范。

2.10月自然降水将明显减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雨季最后的降水过程做好库塘蓄水工作,保障来年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

3.10月县冷空气活动频繁,可能出现秋季连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秋收秋晒、晚秋作物生长将有不利的影响。请关注天气预报,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割,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