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10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6月我县降水偏多,气温特低,日照特少。“低温寡照”气候特征明显,光热条件差,对作物生长总体不利,气候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为118.4mm,比历年平均偏多36.9mm,属偏多年份;月内共有4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6~11日、14~15日、23~25日、28~30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47.9mm、6.6mm,25.9mm、38.0mm,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其中1日、13日、18日、27日出现微量降雨。

2.气温

本月月平均气温为19.9℃,比历年平均偏低1.1℃,属特低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0.2℃,为略低;中旬偏低1.7℃,下旬偏低1.4℃,均为特低。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80.4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92.5小时,属特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1天、≤20%的有17天,月日照百分率为20%。月内上旬偏少44.4%,为偏少;中旬偏少55.7%、下旬偏少62.8%,均为特少。

             1  洱源县各乡镇20226月降水量分布图

2  洱源县各乡镇20226月平均气温柱状图

    二、主要气候事件

1.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明显。月内中、下旬气温特低,全月各旬日照偏少到特少,寡照明显,月日照总时数为近30年以来最少年份。

2.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6月降水偏多,分布不均,月内共出现暴雨2站次,大雨15站次,中雨49站次,雷暴及局地暴雨天气明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月内降水偏多,气温特低,日照特少“低温寡照”天气明显,光热条件不利于水稻分蘖、烤烟伸根,作物长势偏差,病害风险较高,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2.地质灾害气候条件分析

6月降水偏多且分布不均,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突出,土壤含水率高,对地质灾害防治有不利影响。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7我县气温略高,降水正常略少,强降水集中,单点性暴雨明显。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今年1~6月我县累计降水量为28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0.3%7月进入主汛期,降水量及降水日数将更为集中,在前期降水偏多的情况下,随着后期降水的补充,土壤含水率将持续饱和,重点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主汛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单点性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对烤烟、包谷等作物危害较大,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