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15251881C/2021-0030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 来源: 邓川镇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900000

第一部分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⑴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⑵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⑷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⑸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⑹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下设四个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参公管理单位财政所;事业单位下设六个中心,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紧抓扶贫工作,全面夯实脱贫基础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紧扣“三率一度”,不松劲、不懈怠、对标对表补短板,全面夯实脱贫基础。一是继续深入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互促模式,继续发展好旧州大营村产业互助社和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二是积极整合农业、水利、交通、国土等项目,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户收入的稳定增加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对“挂包帮”干部的管理,继续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四是继续加大劳动力转移引导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切实增加劳务经济收入。五是继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夯实脱贫基础提供内生动力。

2、紧抓洱海治理工作,确保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洱海保护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我镇将继续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严、紧、实”要求,继续抓好挂图作战。一是围绕流域村镇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目标,全速推进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二是继续全面开展“三清一控一堵”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全镇垃圾集中清运,缩短清运时间,优化清运模式,集中清运。三是全力推进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加大畜禽粪便收集力度,加强对旧州、新州村畜禽粪便收集站的监督管理。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积极配合开展《洱海流域空间规划》编制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六是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加强“两违”整治,持续加强非煤矿山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三清洁”网格化和全面推进“三禁四推”工作,不断巩固生态屏障,稳步改善河道水质。七是加强已建成的邓北桥I期、Ш期湿地和三南湿地的运行管理。八是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全面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洱海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

3、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奋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以“洱海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扎实开展“三禁四推”,减少高耗肥、高耗水农作物的种植,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二是加强对旧州农业尾水回收循环利用项目的管理。三是积极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四是加快实现工业经济逐步转型。积极推动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发展壮大乡镇非公经济。五是全力配合园区抓实企业服务工作,有序推进云弄峰酒业公司优质特色果品高技术产业化开发工程项目相关工作。

4、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奋力推进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围绕粮、畜、果、菜四大主导产业,扶持有发展潜力的农产品深加工和储蓄、保鲜、包装、运销企业,重点支持邓川农特产品、锦洋生物、蝶泉乳业、骏马拖拉机厂等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二是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互联网+农副产品加工、优质特色果品高技术产业化开发等项目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特色镇建设,构筑以湿地公园为核心,以德源城遗址、白洁圣妃庙、旧州三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为看点,以高原农特产品交易为舞台的旅游。

5、以品质提升为目标,奋力推进城乡面貌改善

一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德源山西片区综合开发建设,认真做好主要河道、洪沟险情排查和险堤加固。二是抓好邓凤公路邓川段的社会协调和征地工作。三是实施邓赕路建设和邓川污水管网配套改造、集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等项目。四是强力推进“两违”建筑综合整治,严格执行农村建房规划许可,建立村庄土地规划网格化管理制度。

6、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奋力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一是深化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二是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切实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普查等国家重大卫生项目,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四是抓好重特困人员分类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五是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统筹做好武装、残联、老龄、工青妇等各项事业。

7、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奋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社会治理建设。自觉接受工作、民主、社会和舆论监督,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二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畅通信访渠道,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开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三是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四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制,继续抓好非煤矿山、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8、以效能提高为突破,奋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二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抓好以“三权三证”抵押融资为主的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稳步推进水、电、社会公益性收费等领域价格改革,继续深化医疗卫生、国有林场、户籍制度等领域综合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着力建设清廉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

9、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民主法治。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小组职能,不断巩固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依法治镇、普法和禁毒防艾等宣传工作,以抓洱海保护治理和脱贫工作为载体,大力宣讲法律知识,让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相关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让会议规模和发文数量得到控制。严格执行《洱源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平稳运行基层为民服务网络平台服务体系。有效提升镇村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和质量及群众的满意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1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35人。在职实有61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51.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1.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51.86万元,其中:本年收1,051.8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1.86万元(本级财力1,051.8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51.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5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7.63万元,项目支出4.24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途明细见下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表

                                                                          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

2019年预算数

主要用途

科目编码

项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10101

    行政运行

30.36

30.36

在职人员工资

2010108

    代表工作

4.24

4.24

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2010301

    行政运行

194.29

194.29

在职人员的工资、机关运转经费及遗嘱人员补助

2011101

    行政运行

27.42

27.42

在职人员工资

2013101

    行政运行

37.57

37.57

在职人员工资

2070109

    群众文化

21.62

21.62

在职人员工资

2070199

    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

0.67

0.67

老放映员生活补助

2080199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29.86

29.86

在职人员工资

2080201

    行政运行

25.68

25.68

在职人员工资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5.25

105.25

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100716

    计划生育机构

10.73

10.73

在职人员工资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52.00

52.00

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24.72

24.72

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2110199

    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30.60

30.60

在职人员工资

2130104

    事业运行

187.79

187.79

在职人员工资

2130204

    事业机构

43.07

43.07

在职人员工资

2130399

    其他水利支出

59.29

59.29

在职人员工资

2130705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102.28

102.28

在职人员工资

2200101

    行政运行

24.21

24.21

在职人员工资

2200150

    事业运行

40.22

40.22

在职人员工资

合计

1,051.86

1,047.62

4.24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047.63万元,项目支出4.24万元)。主要用途明细见下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明细表

单位:万元

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301

工资福利支出

885.98

885.98

30101

基本工资

210.81

210.81

30102

津贴补贴

285.32

285.32

30103

奖金

17.57

17.57

30107

绩效工资

74.90

74.90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5.25

105.25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50.93

50.93

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4.72

24.72

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1.98

11.98

3011201

    工伤保险

1.58

1.58

3011202

    生育保险

3.16

3.16

3011203

    失业保险

0.87

0.87

301129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6.37

6.37

30113

住房公积金

67.91

67.91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6.60

36.6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67.51

67.51

30201

办公费

23.05

23.05

4.24

30205

水费

0.12

0.12

30206

电费

2.12

2.12

30207

邮电费

0.48

0.48

30215

会议费

4.44

4.44

30216

培训费

0.30

0.30

30228

工会经费

8.26

8.26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70

5.70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23.04

23.04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

23.04

23.04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94.13

94.13

30305

生活补助

94.09

94.09

30309

奖励金

0.04

0.04

合计

1051.86

1047.62

4.24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能科目分组:无。

六、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无。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八、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预算收入为728.16万元,2019年预算收入为1051.86万元;较上年相比增加了323.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增资及社会保险缴费增资。

(二)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预算支出72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3.92万元,项目支出4.24万元;2019年预算支出为105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7.62万元,项目支出4.24万元。较上年相比增加了323.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由于人员增加,人员工资增资及社会保险缴费增资而增加。

九、“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5.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5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虽然洱海保护、脱贫攻坚任等各项工作任务加重,但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0万元,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我单位尚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2.55万元,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用于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社会事务发展等业务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本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安排2.95万元,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安排0万元,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2.95万元,比2018年(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用于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社会事务发展等业务支出。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工资福利支出:是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是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我镇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3.2万元,较2018年的机关运行经费34.53万元增加了8.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车辆燃修费在2018年未列入预算,2019年列入预算数导致2019年车辆燃修费增加;二是2019年行政人员增加导致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补贴等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900111

洱源县邓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190203111822004.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