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 来源: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201000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面对稳增长、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等艰巨繁重的攻坚任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攻脱贫、坚定不移优生态、千方百计稳增长、坚持不懈惠民生、群策群力保稳定,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1.全力以赴抓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扶贫责任全面压实。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层层立下军令状13名科级干部驻村帮户,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70名工作队员舍家驻村,贴近群众,筑起干群连心桥。183名镇村干部与48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分析困难,解决问题。全镇干部职工不休节假日深入一线,扶贫济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人民公仆的担当和为民情怀。

脱贫基础不断夯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住房质量提升2276户,解决了13259人安全饮水,完成村组道路硬化和提升26公里,建成10个村级活动场所和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98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投入使用,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30套,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稳定脱贫如期实现。认真落实产业、教育、医疗、生态、金融等帮扶政策,产业帮扶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不断健全,健康扶贫30条全面落实,发放各类补助1500多万元,自强诚信感恩活动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贫困人口从1885人减少到36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2.86%下降到0.9%,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圆满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2.夜以继日强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截污治污强力推进。围绕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全覆盖目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全速推进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累计建设农户化粪池8956口,铺设截污管网239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站12座、尾水湿地42.8亩,覆盖37139人的截污治污体系初步构建,基本形成了生活污水罐装收集进管网、主管汇集进厂站、达标处理进湿地、深度净化入河道的综合治理系统。

保护治理全面加强。南大坪砂石厂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完成,菜园砂厂等5个非煤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有序推进。三岔河水源地保护、南河涧清洁小流域治理、九龙河入河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实施。弥茨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生态隔离带建设项目进入扫尾。累计清理河道沟渠357公里、综合治理河道18.4公里、恢复河岸生态148.9万平方米,入湖河流污染负荷稳步削减。

环境整治持续发力。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6轮督察检查发现和交办问题整改,彻底关闭拆除5座非煤矿山及企业生产生活设施,协助查处涉林行政案件3起,淘汰黄标车46辆。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流域联合联动执法,整治餐饮客栈服务业71家,处理非法采砂洗砂打砂68起,禁磷禁白成果不断巩固,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保护洱海人人有责逐步成为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3.迎难而上调结构,绿色产业加快发展

绿色农业成效初显。建成高稳产农田22000亩,巩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920亩。建成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强力推进三禁四推,禁种高耗肥、高耗水农作物55832亩,转移含氮磷化肥5926吨,测土配方施肥53376亩,使用农家肥与有机肥69430吨。实施烟草、中药材、蚕桑、紫花苜蓿等示范种植4230亩,紫玉萝、葡萄等特色种植1100亩,实现粮食总产38100吨,收购烟叶50660担。

生态工业转型发展。全面关停砂石、页岩砖等建筑材料加工企业,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产业,玉食绿色生态大米、益新硕庆小白牛肉等系列产品不断优化。全面落实科级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政商关系不断深化,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9项,培育小微企业3户,发放小微企业贴息贷款2600万元。

全域旅游活力增强。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同步上线运行,火焰山温泉度假小镇、马耳山生态旅游、郑家庄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加快推进,以民族文化为主的郑家庄特色旅游品牌逐渐形成。勋庄东方商业集贸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新推荐招商引资项目3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0850万元。年内接待游客3.85万人,实现旅游业收入1350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行政部门设置党委、人大、政府、群众团体、民政、纪委等部门;事业部门设置文化站、环保站、农业站(含兽医站)、林业站、水保站、社保、国土(参公)、国土(事业)等部门。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收入合计3,928.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28.4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3,075.13万元对比,增长853.32万元,增长率27.75%。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变动,工资调整;二是2019年脱贫攻坚及其他工作项目较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支出合计4,052.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3.86万元,占总支出的28.47%;项目支出2,898.52万元,占总支出的71.5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支出2,785.64万元对比,增长1266.74万元,增长率45.47%。主要原因是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支出及其他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53.86万元。与上年支出1437.52万元对比,下降283.66万元,下降率19.73%。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减少,10-12月工资做预拨处理,不列入支出;二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日常公用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04.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68%,人均年工资15.55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49.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32%,人均日常公用经费0.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898.52万元。与上年支出1348.12万元对比,增长1550.4万元,增长率为115%,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支出及其他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具体项目开支为:1.2019年扶贫涉农整合资金2023.85万元;2.沪滇协作沪滇协作中药材种植项目32.55万元;3.政专项扶贫资金34.23万元;4.2019年草原生态补助45.15万元;5.2019年退耕还林补助78.56万元;6.其他项目支出684.18万元。我部门2019年各项目按实施进度顺利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32.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1%。与上年支出2750.57万元对比,增长1281.81,增长率45.6%,增长的主要原为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支出及其他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其中包括:1.2019年扶贫涉农整合资金2023.85万元;2.沪滇协作沪滇协作中药材种植项目32.55万元;3.政专项扶贫资金34.23万元;4.2019年草原生态补助45.15万元;5.2019年退耕还林补助78.56万元;6.其他项目支出684.1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5.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4%。主要用于人员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

5.教育(类)支出3.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干部教育的党建工作经费。

6.科学技术(类)支出11.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8%。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3.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2%。主要用于文化站、乡村图书馆支出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5.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5%。主要用于人员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80.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0%。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和医保经费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566.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6%。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和洱海保护项目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2,809.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9.67%。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和村级事务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57.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2%。主要用于人员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7万元,支出决算为3.98万元,完成预算的68.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81万元,完成预算的67.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例行节约条例,减少公务用车及公用接待费用支出,导致本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6.13万元,下降60.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59万元,下降29.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54万元,下降96.43%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着例行节约条例,减少公务用车及公用接待费用支出,导致本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81万元,占95.78%;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占4.2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8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89万元,与上年63.16万元对比减少了13.27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在于本着厉行节约原则,日常工作开支较往年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水电费、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工作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资产总额7799.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750.28万元,固定资产4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资产总额3987.6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811.6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3826.6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4.9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799.28

7750.28

49

0

23.46

0

25.54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19年三营镇人民政府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兑付草原生态补助及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合计128.92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相关社会事业的调研监督作用,同时加快生态三营镇境内生态环境恢复改善,防止水土流失,提升农户满意度。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201111

附件: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2019年决算公开表202008280412377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