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3-00353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财政局2022年粮食风险基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财政局2022年粮食风险基金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洱源县委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洱发〔2020〕12号)《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洱源县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洱财绩〔2022〕5号)、《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洱源县支行关于印发<洱源县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洱财建〔2022〕72)、《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洱源县县本级粮食风险基金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洱财建〔202214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洱源县县级政府储备粮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洱财建〔2021〕30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对洱源县财政局2022粮食风险基金投入、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成效等目标值完成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省级补助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粮食风险基金预算的通知(大财建〔2021145号)省级补助资金下达的绩效目标表共设置11个绩效指标,详见下表:

县级财政安排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县级财政代编粮食风险基金支出项目共2个,项目绩效目标表如下:

县级储备粮补贴资金绩效目标情况(共4项)

分解整合后的绩效目标情况

通过对上述粮食风险基金各级财政投入及补贴支出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情况比对分析,本次绩效自评梳理分解并整合建立了洱源县财政局粮食风险基金项目绩效目标及评价指标体系。分解整合后绩效目标为:一是保障县级储备粮318万公斤的储备任务,其中:粳稻储备140万公斤、玉米储备160万公斤、粳米储备18万公斤;二是保障年度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任务,轮换品种及数量:粳稻469808公斤、玉米757000公斤;三是保障及时足额支付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贷款利息。充分发挥县级政府储备粮应急保障功能,在出现自然灾害时,确保救灾救济粮油及时到位。

绩效指标详见下表: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4个一级指标:决策、过程、产出、效益;11个二级指标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满意度;23个三级指标。具体指标情况及分值权重详见附件1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评价情况,本次绩效评价设置的14个绩效指标中,轮换计划完成率1个指标正在实施中,金拨付及时率1个指标部分完成,轮换粮损耗控制情况和挂账消化额度2个指标未完成,剩余10个指标均已完成。详见下表:

2: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表

绩效指标

指标值

指标实现情况

完成情况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产出数量

资金到位率

100%

完成

2022洱源县粮食风险基金财政投入预算175万元实际到位198.6万元,资金到位率113%,同比增加63.6万元、增长47.1%

储备规模完成率

100%

完成

洱源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圆满完成粳稻140万公斤玉米160万公斤大米18万公斤储备任务。

轮换计划完成率

100%

实施中

评价期,粳稻正按照轮换计划进行轮换;玉米已轮出,但不再轮入;大米已按计划完成轮换,但尚未验收

挂账利息支付率

100%

完成

2022年度支付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贷款利息共计25.49万元,年度内未发生逾期支付情况。

产出质量

基金管理规范率

100%

完成

基金预算编制科学、分配合理、拨付合规、核算规范,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中“决策”、“过程”的相关二级指标进行考评。

质量达标率

合格

完成

根据检测报告,存储粮食质量达标。

损耗率

0.2%

未完成

①2022年轮出玉米库存当年入库数量75.7万公斤,实发出库70.936万公斤,损耗数4.764万公斤,损耗率为6.29%轮出粳稻库存当年入库数量46.9808万公斤,实发出库46.659万公斤,损耗数0.3218万公斤,损耗率为0.68%。

产出时效

资金拨付及时率

100%

部分完成

县级储备粮补贴资金申请时间与规定有差距,不得分;补贴资金审批、拨付合规及时。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粮食质量安全事故

0

完成

未发生粮食质量安全事故

承储企业对县级政府储备粮安全进行投保情况

按照规定投保

完成

承储企业对县级政府储备粮的安全向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

粮食储存事故

0

完成

未发生粮食储存事故。

粮食市场价格是否出现异常波动

不发生

完成

未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粮食供应脱销断档的情况。

经济效益

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当年消化额度占上年挂账余额比重

0

未完成

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贷款共计849.11万元,当年消化额度占上年挂账金额比重未发生变化。

满意度

关联方满意度

90%

完成

满意度为93%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洱源县财政2022年粮食风险基金项目绩效评价得分87分,根据《洱源县县本级粮食风险基金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暂行办法》评价等级为“良好”。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决策

18

18

100%

过程

20

20

100%

产出

35

27

77%

效益

27

22

81%

合计

100

87

87%

本次绩效评价结果信息将严格按照《洱源县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洱源县县本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绩效评价报告通过审核后20日内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情况可在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看。

四、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1.损耗率根据洱源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提供的勋庄粮库和三营粮库粮油升溢、损耗报单,2022年度轮出玉米库存75.7万公斤,实发70.936万公斤,损耗数4.764万公斤,损耗率为6.29%;轮出粳稻库存46.9808万公斤,实发46.659万公斤,损耗数0.3218万公斤,损耗率为0.68%。2022年轮换的玉米、粳稻储存损耗率均高于规定标准值,未完成≤0.2%的绩效目标指标值根据粮油升溢、损耗报单上的损耗原因:2022年度轮换玉米入库水份16.65%、出库水份10.9%、水份减量4.8852万公斤,粳稻入库水份13.8%、出库水份11.8%、水份减量1.0653万公斤,损耗主因是水份减量。

下一步工作措施:洱源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和县发改局应着力于提升县级储备粮入库粮质,千方百计加强检验、计量等出入库环节管理,不断改善仓储条件,完善安全储藏措施,切实确保储粮安全,减少损耗。

2.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当年消化额度占上年挂账余额比重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县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贷款共计849.11万元,当年消化额度占上年挂账金额比重为零,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额度消化工作没有实现绩效目标。

下一步工作措施:由县发改局牵头,财政、农发行积极配合,根据县级粮食风险基金规模,拟定额度消化方案,报县委、县政府审批,明确工作任务分工,争取在2023年将粮食政策性财务挂账额度消化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